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中国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张  宇
2015年03月02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近10%的年均速度持续快速增长,创造了发展的奇迹。在步入新常态的今天,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压力和风险, 还能不能延续这份奇迹,是人们普遍关心和担心的问题。我们相信,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也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格局,对此,应有充分的自信。

  从时间、空间、制度优势的三重叠加来看,宝贵的战略机遇期远未结束。一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生产要素由农业向工业转移,各个经济部门和各项社会事业,均将出现全面的爆发式增长,这是后发经济体转型升级的一般规律。二是大国的人口优势、空间优势、内需优势、资本积累优势,将提供显著的韧性、潜力与回旋余地。三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长处相结合,能使各方积极性充分调动、使各种资源有效利用,存在超越其他经济模式的优势。这三重叠加的优势迄今仍在发挥作用,构成我们的信心与底气。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确实存在粗放式、低效率的问题。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看不到这一事实,难免产生悲观情绪,甚至沉溺于“中国崩溃论”的泥淖而无法自拔。

  那么,经济发展方式的进步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1978—2014年,第一产业占比从28.2%下降到9.2%,第二产业占比从47.9%回落到42.6%,第三产业则从23.9%提升到48.2%。目前,这种趋势仍在继续,特别是服务业的上升势头有目共睹。

  二是内需不断增长。1978—2013年期间,社会消费年均增长率达9.22%。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占比也在提高。

  三是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1978—2013年,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率为8.3%。2014年,我国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2313元/人,比上年提高7%。科技整体水平正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四是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根据相关资料,目前中国工业竞争力指数在136个国家中排名第七,制造业净出口居全球首位。大陆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中的数量屡创新高,去年上榜企业增至95家,其中不乏华为、联想等一些蜚声海外的高科技企业。

  五是经济体制日益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逐步确立,开放型经济体制逐步形成。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将使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稳固、更加完善。

  六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全面向前推进。党管经济的日趋成熟,为持续快速发展创设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和起点,要努力开拓创新,奋力前行,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