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抓住机遇保卫“数字主权”

冯钰茜
2015年03月02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从人口总数到经济总量,从工业增加值到消费品零售总额,翔实而全面的数据,标注着一个大国的前行足迹,也让人感慨这背后的“大数据机遇”。

  庞大的人口和市场,多元化的社会结构,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都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使得中国成为最有潜力的大数据生产国家。但更应看到,大数据之“大”,并不仅仅在于数量,更在于发掘数据的资源价值和战略地位,通过对大规模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培育新产业、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提供“大服务”、实现“大管理”。

  可以预见,从战略地位而言,大数据之于21世纪,正如土地、矿产和水资源之于上个世纪。国际竞争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资源的积累运用。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不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将带来全新的创业方向、商业模式和社会管理模式。在经济、教育、科技、政府管理、国防等领域,决策将日益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而非经验和直觉。

  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不仅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来源,也将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联合国发布了《大数据促发展:挑战与机遇》白皮书,美国政府大力推行“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各国政府接二连三发布相关计划,开始大数据方面的激烈竞争,以守护本国的数字主权,攻占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面对群雄逐鹿的大数据竞争,我们不能落于人后,更当勇立潮头、有所作为。

  目前,国内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尤其在互联网经济带动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焕发出勃勃生机。看看2014年的统计数据,网上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网民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9%,这都为我们发展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巨大机遇。但同时,挑战与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国家层面,既缺乏对基础公共数据的及时收集和充分积累,又缺乏对各地区、各领域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挖掘;在企业层面,还缺乏挖掘利用大数据资源的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支撑。如何在迎接挑战中抓住机遇,在解决问题中奋勇争先,成为促进中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命题。

  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不管是推进政府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历史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务之急,是从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大数据战略的顶层设计,促进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为加快大数据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