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应急通道亟待严刑峻法的呵护

2015年02月28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应急通道亟待严刑峻法的呵护

  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最不协调的是有关应急通道的新闻。2月20日,云南巧家县1岁零3个月的男童涵涵遭遇车祸严重昏迷,在送往医院途中,由于前方发生小车祸,私家车占用应急通道,救护车被堵1个多小时。送到医院后,涵涵被确诊为脑死亡。2月23日,四川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不少车辆占用了应急通道,运送伤员的救护车堵在路上。为了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上百次喊话,恳请沿途车辆让出应急通道,有些车根本不理。从2月18日到24日,四川高速交警共查处4787辆违法侵占应急通道的车辆。

  无论在哪里,只要堵车,侵占应急通道的事件就必然会发生。绝非只是因为人们习惯用恶意来揣测只图自己方便的司机,更多的是因为良知与自律在没有外界威慑的时候总是疲软无力的。呵护生命的道理谁都懂,但方向盘在手,油门在脚,道理懂得再多也未必管用。焦急赶路的理由谁都会有,长期见缝插针的行车方式更让人放着应急通道不走几乎不可能,尤其是当数以千计的车都争相侵占应急通道的时候,还有几个人能听从良知的调遣而能高度自律地放着畅通的应急通道不走呢?

  网上盛传过一段来自国外的视频,这视频显然是从一辆救护车上拍的:警笛长鸣,呼啸向前,各种车辆,闻声避让,避让不及的,甚至开上了路边的绿化带……救护车很快抵达出事地点……要知道,这些避让的车行驶的并非应急通道,但“给急救车让道”,居然就能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我并不认为外国人的品行就高,了解一下就知道,让他们自觉的是他们的法律。德国规定:“任何车辆听到紧急车辆鸣笛声时必须让道,左车道的车往左靠,右车道的车往右靠”,如果发生拥堵,最里道的车就算冲上人行道也必须把道路让给救护车通过。美国纽约州规定:“即便紧急车辆在你对面车道行驶,你也必须靠边停车”。在英国,如果不给应急车辆让道,司机将有可能被以“危险驾驶罪”告上法庭。韩国规定,凡是违反给紧急车辆让道规定的车辆,处以20万韩元以上的罚款。没有如此的峻法,就未必会有高度的自觉。

  虽然我国的法律也有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如何让行,没有细则;不让行的“现场”又一直在移动中,很多情况下难以界定到底是谁堵住了急救车;所以,就没听说过有谁因为不给急救车让行而受罚的,给急救车让路的现有法律也就成了一纸空文。至于应急通道的法规只有一句:非紧急情况时走应急通道,罚款200元并扣除6分,但因为取证难,更因为法不责众,接受处罚的也同样少见。

  好在已有一位名叫施杰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就违法侵占应急通道的现象,建议加大惩处力度,扩大证据来源。其实,获取证据的技术很简单,只要救护车上装个摄像头,不让行的车就会有确凿的证据。但愿这一建议能被立法机构采纳。只有采用严刑峻法,才能确保“给急救车让道”,才能确保应急通道的畅通。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