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世杰:中国游客扫日货与爱国主义无关

2015年02月28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世杰:中国游客扫日货与爱国主义无关

  中国游客被曝春节在日本消费60亿,男子用集装箱运货。有日本媒体算了一笔账,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总消费金额达60亿人民币,“买!买!买!”的花费至少30亿,尤其“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网友愤怒说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你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在给日本侵略其他国家的武器装备贡献力量!中国人还在买日货,这一点真是没有韩国人有骨气!”(2月27日光明网)

  刷刷朋友圈,你会发现,今年的春节,大量中国游客涌向日本,并将国人疯狂购物的精神带到当地,从保温杯到名牌包,从东京到名古屋,无不经受着中国游客的“扫荡”。日媒甚至统计,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总额竟达60亿人民币,这样的数字在给人震惊的同时也激起人们的情绪化反应,在中日历史渊源和中日关系持续走低的当下,出现这样的情愫也不足为怪,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是有目共睹的,经济的飞速增长在养活了亿万国民的同时,也使得以往贫乏的国民购买能力迅速提升,以至于将触手伸到了国外,近年来,每逢节假日,中国游客便倾巢而出,攻占世界各地的旅游胜地和购物天堂。作为近邻的日本首当其冲,从之前的抢购马桶盖到最近的抢购大米,就是最好的佐证,而今又恰逢春节,节日的助推效应和日本国内对于中国游客的青睐,使得原本就异常火爆的购物氛围变得更加浓厚,这些也使得这项看起来平常的购物行为变得不那么寻常。

  但这些购物和狂欢在有些人看来却是无耻的卖国行径,将购买日货的行为冠以为日本服务,是为振兴日本经济做贡献,将之上升到了爱国主义的最高范畴。仔细对比,你会发现,每当中国游客遇到日货,总是会引发这样或者那样的争论:中国人该不该买日货?形成这样的思想的原因自不必多说,而人傻钱多成了中国游客的代名词,汉奸卖国贼的帽子更是满天飞,相比于购买日货的游客,仿佛自己的爱国言论就显得尤为高尚了。购买日货与爱国主义并不冲突,也丝毫没有对立,购买日货不见得就是卖国,相反,不购买也不见得就是爱国,相比于购买日货的行为和购买日货的思想哪个更让人所不齿呢?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观点出现,一方面说明人们具有爱国的精神,但是却不一定具有爱国的理性,批判国人的购物行为与之前的打砸国人的日系车有何区别?除却对于爱国的不认识,还有就是对于消费的不理解,购买日货的确会对日本的经济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经济的压力绝不是一场火爆的购物旅游就能迎刃而解的,消费与生产的二元关系也不是简单的资本输入与输出,消费者不是政治家,日本经济受益,我们又何尝不是?而日货的持续走俏是不是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日货之所以会引起中国游客的追捧,高质量和低价格是主因,精细化的工业制造业和严谨高效的服务业环境是次因,与日货的物美价廉相对应的,则是国货的持续性山寨和低劣的质量问题。

  与其攻击购买日货的中国游客是否爱国,倒不如静下心来提高国货的质量,让中国游客主动远离日货也比无脑的谩骂来的更为实际和大快人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