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正视博士返乡笔记中失落的乡村

2015年02月27日17: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楚:正视博士返乡笔记中失落的乡村

  这些天,博士王磊光的返乡笔记悄然走红,在引起共鸣的同时,更引来非议。有人认为此文过于矫情,也有人直陈文章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甚至“针锋相对”地指出王博士不识新农村,活该迷茫。最激烈的,认为王博士的书都读到了狗肚子里。

  有趣的是,这些反对的观点或是奉旨成文,又或是没有农村成长经历的人空谈,尤以后者居多。在他们的眼里,王博士的穷矫情自然是靡靡之音、负能量。

  争议主要有三点:一是知识无力感,二是美化以绿皮火车为代表的旧事物,三是抹杀改革开放的成就。站在城市人的角度来看,任何一点都值得大批特批,甚至有些大逆不道。的确,我也承认,王博士的观点有些消极,但是这些消极正是基于农村现状的真实思考,需要直面,而不是无端争辩。

  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失落、婚姻的变质、农村共同体的崩溃……这些现象不是王博士的家乡所独有,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乡村的凋敝,旧农村的消失以及乡村文化的断层是普遍现象,至少在笔者的家乡,冀南某县表现得同样明显。而与之相对的,新农村的文化其实并未建立,妄谈影响农村。

  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像某些网友所说“完善户籍政策,让社会正常流动”那么简单。譬如,老一代的农村人,大多不愿走出来,走进陌生的城市,因为这意味着人际关系的彻底清零,社会认知的重新开始,他们更愿意固守着农村,这就是一整代人的真实想法。

  而对农村中的新一代来讲,即使能够在城市中扎根,但在他们心中,永远还在念着那个旧家园,希望在外面生活累了,能够回到故乡全身心地放松后,再转身走进城市,尽管这故乡已物非人非。这正是王博士所说的,“如果在外面活不下去,还有家园可以退守”。

  “退守”,其实是这篇返乡笔记的基调,当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回到家乡发现退无可守的时候,难免会产生一丝不快。知识的无力感、但愿没有改革开放等,就成为新一代人对故乡的幻想和思虑。近年情怯,又渴望归来,所有这些情愫,恰恰是王朔在《动物凶猛》中所说的,那个回味无穷的故乡。

  记忆中的农村故乡正在走向溃散、无法退守,对中国农村稍有思考的人都会有同感。过年返乡,机场偶遇一博士,城市走出来,现在专注研究农村经济,同样表达了对农村的担忧,土地制度的剧烈变革、管理体制的封闭落后、宗族文化的割裂消散……在他的眼里,中国乡村的未来一样是越看越迷茫。

  个体并不代表全部,但在个体的眼中,看到的世界就是全部。无数个像王博士一样的个体,他们眼中的中国乡村,难道不值得深思?套用电影《甲方乙方》的经典台词,故乡远去了,我很怀念它,无数人对旧故乡的怀念,其实正说明他们在关注着中国乡村的未来。这种关注,不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