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央:谁握着档案“整容”的“手术刀”?

2015年02月27日15: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央:谁握着档案“整容”的“手术刀”?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而新华社记者在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新华网2月26日)

  干部档案,可以说是干部的“第二张脸”,个别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虚荣心蹭蹭上涨甚至“爆表”,为了挣面子,自然要把脸面整得光鲜亮丽一些。尽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整容”一词出现在务实的干部身上,还是让人难以释然。况且,绝大部分干部档案“整容”可不仅仅是“爱美”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在权力追逐路上求取捷径的投机心理。小到年龄篡改,大到职位“火箭式”提升,只要有黑字白纸,似乎就有说服力。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这些重要佐证上做手脚,让依据变成伪证,成为个别干部“洗白”或“镀金”的帮凶。个别干部通过年龄、履历、学历“洗档案”,年龄最多改小10岁,有的直接从科级变为处级。真如群众调侃的那样“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

  档案造假,一般都出现在调动升迁前后。近年来,干部选拔对年龄、学历、工龄等多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有些条件不够的干部为了“占位子”、“争帽子”,就只能巧取捷径,孤注一掷,妄图踢准这临门一脚。还有个别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替子女伪造档案,违规获得公务员身份。

  干部档案造假,除了主观需要之外,还有“高人”的配合,这些才是“主刀医生”,他们可能是组工人事领导干部,可能是某学习机构领导,也可能是手握重权的高官父母,甚至小小的档案管理人员,这些人直接或间接对人事任免、资格评定或档案管理有着主导权甚至决定权,再加上档案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信息公开透明度不高,导致档案造假变得简单容易,只要疏通几个关键人物就能大功告成。

  破解档案造假,关键的就是要夺掉这些“高人”的“手术刀”,要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建立纠错机制,强化档案审核和监管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推进信息的公开透明,才能让有心者无机可趁,让“高人”也无可奈何,确保档案的真实性,保障干部档案成为干部选拔最可靠的依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