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身份证照太丑”怎么破?

晴川
2015年02月27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份证照太丑”怎么破?

  2015年,首批10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即将到期,这意味着26~35周岁的80后将进入身份证换领期。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自己目前身份证上的照片,52.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65.4%的受访者支持全国推广“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

  身份证照片太丑是很多人心中的痛。有些身份证已经“丑”到难以对号入座。超过五成公民感叹身份证照片“太丑”,恰恰表明,让公民拥有一张自己满意的身份证,不仅是个人心理需要,也是社会的责任。一个人要拥有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首先要有知情权选择权。但目前身份证照片采集模式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另外,如今的身份证更换周期也有瑕疵。别说照片丑,10年前的照片与10年后的“人”判若霄壤的比比皆是。这也表明,身份证更换实行动态化管理,至少应该缩短更换周期,已是现实需要。

  在更换照片上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会造成资源浪费”,这其实多虑了。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身份证照太丑”的问题,必须打破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要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权,让市民选择照片既能符合身份证相片要求,也能满足自己“爱美”之心。(晴川)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