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忏悔,怎样才管用

戎国强
2015年02月27日03:1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忏悔,怎样才管用

  2月25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推出一个新专栏:《忏悔录》,第一个亮相的是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该专栏公布了张引案判决结果、张引简历及详细案情介绍;有张引的忏悔书,还有张引今年1月在狱中忏悔的视频。张引提到85岁的老母亲还在等待他回家时,张引哽咽良久,眼圈泛红。

  张引说:“如果能从头再来,我宁愿放弃生命也不会再做贪赃枉法的事情。我希望干部们能以我为戒,贪官们能看到我的前车之鉴,扪心自问,早些收手。”

  张引的忏悔,对一些人可能会有所触动,有所收敛,但时间一长,还是否管用,就难说了。设一个专栏,不断有新面孔、新案情隔三差五地到这里亮相,不断有新的刺激,效果可能会好些。预防贪腐,尽量不让更多的官员重蹈覆辙,中纪委网站也是用心良苦。但是,要让张引们的忏悔发挥最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实现不敢贪污、不能贪的治理目标,最根本的途径,还是那句老话:权力要有监督,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从“忏悔录”专栏公布的案情看,张引的贪腐主要分两块,一是受贿,二是“在担任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期间,违反规定,擅自决定,通过自定项目、重复发放等形式,向区四套班子成员、财政人员等人发放奖金共计1040余万元,个人实得50余万元。”一个区委书记,怎么操心并操作起发奖金的工作来了?再不清楚党政干部工作职责规定的人,也知道这是越权了;先不说违法犯罪,首先是违反财务制度了。但是,财务人员敢说、敢抵制吗?更何况财政人员也从中分到了一杯羹。说不定泉山区不少干部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有魄力、关心下级的好书记。一个人说了算的体制,泉山区党政机关成了张引一个人的“家天下” ,公共财政也就是张引的钱袋子,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发多少就发多少。

  张引在忏悔书中承认:“追逐金钱是我唯一的精神动力”,这样的忏悔可谓彻底、坦诚,但是与张引的身份与其职责相联系,张引的坦白还是令人震惊的。张引走到这一步,固然与其个人素质有关,但几乎没有监督的环境,至少客观上对其是一种姑息与放纵,而且还不同程度地腐蚀了更多的大小官员。

  “忏悔录”这个专栏,为我们提供了分析贪官心理,透视官场生态的实例,如果能够有助于吸取并总结教训,探求廉政之路,则功莫大焉。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