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代写作业”为何如此火爆

赵欧仁
2015年02月27日01: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写作业”为何如此火爆

  据媒体报道,寒假即将结束,眼下很多“玩疯了”的学生正在为寒假作业烦恼,不少人正抓紧最后时间赶作业。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人提供“代写寒假作业”服务,而有些代写团队临近开学,价格较刚放假时涨幅达10倍。

  春节刚过,别的行业生意如何暂时还不得而知,但“代写作业”的业务却是格外兴隆。有专门的代写团队提供服务,按作业内容的多少和难易程度收费,作业完成后客户验货满意付款,加急则另收费用……如此规范化的运作,倒也确实全方位的满足了“客户需求”。为了让学生们在漫长的假期中保持学习状态,温故知新,学校布置些作业是很有必要的。然而,“代写作业”这样另类的生意竟然持续火爆,显然与校方布置作业的初衷背道而驰。

  正如专家们所说,目前有些学校老师给孩子们布置的假期作业缺乏创新性与实践性,“往往只是一些可复制的重复性内容。”面对这样单调枯燥的作业,学生们怎么会没有倦怠情绪呢?这样的作业就算坚持完成了,又能对学生们的成长有什么样的帮助呢?时代在变,学校在作业设计上也应与时俱进,多增加些趣味环节,多鼓励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只有亲身体会到写作业的乐趣与意义,学生们才会愿意去独立完成,而不是付费委托他人。针对落后的作业教育,学校应该反思。作为学生们的监护人,家长们也同样应该思考。现在很多家长热衷于让孩子们在假期中参加各种辅导班,但对孩子们是否能顺利完成全部学习任务,是否有学习的乐趣却并不在意,最终导致作业积压太多而不得不求助于外界。

  学习是辛苦的,但也应是充满乐趣的。希望我们的作业教育及时改进,让“代写作业”的生意至少别再如此火爆!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