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马桶盖技术不输哪里输

卞广春
2015年02月27日01: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桶盖技术不输哪里输

  春节前后,在很多赴日旅游的中国消费者购物清单中,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等功能的马桶盖成为新宠。有报道称,在中国旅游团光顾的一些日本电器店中,这种马桶盖已经频频出现断货现象。一位西安企业家对《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作者吴晓波发出公开信称:中国智能马桶盖的技术绝对不输给日本,而且更适合中国卫生间的使用条件。”(2月26日《重庆晚报》)

  中国智能马桶盖的技术绝对不输给日本,这应该不值得怀疑。但中国消费者舍近求远去购买马桶盖,却是一个有趣又并不简单的话题。

  综合看,有三大因素影响中国消费者在日本选购马桶盖:一是价格;日本松下、东芝等品牌马桶盖,价格从1000多元到5000多元人民币不等。很多中国消费者不问牌子不问价格,选购单价在2000多元人民币的马桶盖,是因为这个价格比国内便宜不少。二是心理;国人迷信日本品牌,从马桶盖窥豹一斑,从上世纪选购日产音响、品牌录音带,到电视机,再到日产汽车等,许多消费者的选择代表了日产商品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三是环境。虽然日本的马桶盖在国内也有销售,但国人对国内消费环境的不信任,或者说缺乏对国内商家的基本信任,也成了旅游团在日本选购日产马桶盖的理由。当然,去日本买马桶盖,也与国人跟风选购有关。

  国产马桶盖销售,以及从日本进口的马桶盖要扩大销售,关键要做足基本功。即商家要讲诚信,避免使用提高价格再打折的方式欺骗顾客,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公平消费的环境。商家讲诚信,看起来是为了消费者,实际上也是商家与国外同行争夺市场的需要。而生产者、销售者也不能为了扩大生产、销售,或为了增加品种,模仿生产假冒伪劣商品,使消费者的信心一再追低。卞广春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