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身份证照片可否换位思考

蔡辉
2015年02月27日01: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份证照片可否换位思考

  提高质量,前提是资源充足,可在一些突发行政命令前,公共资源常显匮乏,做到已不易,很难奢望做好。

  今年,首批10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将到期,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统计,52.3%受访者对目前身份证照片不满意,65.4%的人支持“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

  小小照片,体现出公共部门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足,但修补这个短板,恐非重拍就可解决。

  在北京办身份证、护照,一般能重拍,可颇有爱美人士不管后面排队多长,反复搔首弄姿,誓欲以照相术弥补天然,对此,有的单位以三张为限,有的干脆禁止重拍。

  提高质量,前提是资源充足,可在一些突发行政命令前,公共资源常显匮乏,做到已不易,很难奢望做好。更何况,其中还有公共设施与个体需求间的冲突,要拍好照片,需在设备、技能、时间上增加投入,难免干扰公安部门本职工作。

  当然,把办证者个个拍得犹如罪犯,确实太冷漠,虽然身份证照片最重要的是像,而非漂亮,但这不是取缔人文关怀的借口,更不能一提统一办理,就是高价格、更麻烦、质量差的代名词,这提醒我们,应尝试一下换位思考。

  一般来说,公共资源分配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集中分配,一是市场分配,前者长期把持统治地位,而后者走向主流则是近代化产物。在市场崛起过程中,质疑不断:市场符合道德吗?没人管,天下岂不乱了?市场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然而,过去500年的历史证明,市场化更充分的民族总能战胜对手,且其社会整体的道德状况、人文素质、治理水准等,亦明显领先。这说明,除极特殊情况外,市场分配总是比集中分配更有效率。

  对于市场的力量,前人有清醒认识,中国人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在大多数时代,我们的产权制度支持土地自由买卖,至少自宋代起,中国制造便已风靡世界。但,当商业与落后的制度产生冲突时,皇权总是倾向于集中,以为集中才是最可依赖的力量,但事实上,哪一次天下板荡,不源于集中带来的负面效应?表面看,集中可以立竿见影,可成本惊人,为修补它的伤害,只能靠新的集中,结果在反复折腾中,集中依赖症将所有人拖垮。

  过去30多年,正是因为充分释放了市场的力量,中国取得了伟大的进步,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已真正接受了市场分配理念,遇到具体问题,仍有不少人本能地回到老思维、老办法上去。其实,让百姓自己提供身份证照片有多难?只要条件开列清楚、宣传到位,不仅办理迅速、价格便宜、质量更佳,还免去种种抱怨,岂不两便?

  当下各单位拍身份证照片的多是“临时工”,可见,公安机关也明白市场出效率,却因种种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放弃了最优方案,而这种拧巴,恰恰是不断在制造抱怨的源头。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