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海战术”之后

2015年02月26日14:5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海战术”之后

  潘高峰

  昨天,同事邵宁的随笔为今年爆竹声减轻、为过了一个相对安静的春节点赞。深有同感。

  但这份安静得来不易。除夕夜、“迎财神”,全市5.2万名警力和7万多名志愿者放弃团圆和休息,上街劝阻燃放,在寒风中彻夜巡守。有人甚至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而突发重病。

  “人海战术”,有时候很管用。但“人海战术”之后,还有很多值得思考。毕竟,非常之举只是一时之举。对于上海来说,烟花爆竹该怎么禁,尤其是禁了之后如何落到实处,都需要制度安排。

  去年两会上,139位市人大代表联名倡议春节不放烟花爆竹,并建议修订《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今年1月19日,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对《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审议并通过。修改内容包括: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扩大烟花爆竹禁放范围和时段,明确外环线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增加重污染天气期间禁放规定,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等。这些改动值得期待,但要落实,并不简单。

  春节前,曾采访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谈到目前的法规,赵子新认为,最大的不足是禁与放之间缺少严格界限。“每次说禁放范围,都要说一大堆限定词。就连你们这些记者估计也都讲不清。更别指望老百姓一个个字眼去抠了。”他说得很有道理。

  在具体的执行上,也缺少强有力的约束条款。“说不能放,但真的放了怎么办?”“放就放了呗。”赵子新很坦率:目前情况下,一般只对造成后果的违禁燃放作出处罚,也就是说,如果你不炸伤人,不烧了房子,大过年的,不会有人真的和你计较。

  法律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一次“人海战术”过后,如果对于法律法规的深入人心没有起到作用,那么这种管理其实是失败的。今年,修订后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将出台。希望这是一份可操作、易执行的法规,更期待通过这一法规,来年真正迎来安全、安静、环保的新年。而不仅仅是再来一次“人海战术”。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