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钟烁明:审核干部人事档案还需走群众路线

2015年02月26日08: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钟烁明:审核干部人事档案还需走群众路线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2月25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被群众调侃为“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这些主要表现为改“年龄、工龄和党龄”、改“履历、学历”、改“身份”的干部档案造假乱象,损害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滋生弄虚作假习气,集中进行专项整治,意义非同小可。

  但是,说起容易做起难。要理清每一个干部档案的真伪,工作面宽量大,绝非易事。造假的人肯定不会主动交代,靠组工干部又人手有限,坐在办公室翻阅也很难发现问题。这样,就算进行声势浩大的审核,也容易流于形式,难以到达预期的效果。

  因此,在干部档案的审核中,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一来广泛宣传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目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进行阳光操作,同时,公开举报方式,接受群众投诉;二来吸纳群众参与。选择有代表性、方面性、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众直接参与审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增强审核工作的针对性;三来要认真调查走访群众。干部成长的每一步,都生活在一定的人群中,不可能独来独往。通过对熟知情况的同事、同学等的走访,自然能够甄别真伪。

  相信,只要真正依靠群众的力量,有大无畏的勇气,敢于负责和担当,就一定能挖出干部档案中的“李鬼”,“亮剑”也才具有震慑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