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相声挑战小品的机会来了

丁晓阳
2015年02月26日01: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声挑战小品的机会来了

  今年春晚,反腐相声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尽管并不令人满意,但是,却开启了相声讽刺现实,针砭时弊的新时代。

  在大师辈出的时代,相声曾经是一枝独秀,举国关注。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相声逐渐被边缘化了。而作为训练戏剧演员的小品节目却在春晚的舞台上异军突起,大大淹没了相声的光彩。

  其实这不能怪相声演员们练功不敬业,艺术没水准,实在是相声的最犀利的武器——讽刺与幽默,尤其是对现实中的腐败现象,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利欲熏心的讽刺与批评——被雪藏了。由此,相声的生命与灵魂丧失了。只有在插科打诨中混日子,在老段子中找饭辙,这样的相声能不衰亡吗?

  反观小品,十几年来,集中了各界精英和表演人才,表现方式多样,主题提炼简洁生动,尤其适合电视晚会的镜头表现,因此,迅速抓住了广大观众的心,成为了各类晚会的主力军。

  但是今年,形势似乎出现了逆转。今年央视春晚和北京台春晚,这两台最受关注的春晚舞台上,相声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升,央视突出了反腐的内容,同时也加大了讽刺现实的作品力度。苗阜、王声、岳云鹏等人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重启了相声讽刺现实的传统功效。而北京台的相声节目则一贯以幽默亲民见长,因此颇受各方欢迎。这两台节目的相声表演与小品节目相比棋逢对手,不分伯仲,甚至有赶超之势。

  从表现形式上看,相声显然并不占优势,这种以说学逗唱为基本表演形态的传统艺术形式,对电视手段的依赖并没有那么强烈,但是,这种经过百年打磨的艺术形式却有着极强的生命力,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且不说,侯宝林、马三立、刘宝瑞、马季这样的绝顶大师的表演,至今听来依然引人入胜,就是一辈又一辈新人的表演也有着相当的魅力,传统艺术的发扬光大并不难,难就难在内容上的禁区需要突破。只有创作空间打开,艺术才能有生命,这是永恒的真理。

  的确,今年的春晚,反腐相声有点令人不那么痛快淋漓,但是,我们可以期待有更多的晚会、更多的演员去拓宽更多的边际。这种期待是人民的愿望和呼声,也是相声演员们的期待。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