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兰小舟:领导干部春节收假更要收心

2015年02月25日14: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小舟:领导干部春节收假更要收心

  无论身处何方,无论从事何种工作,过年了,我们一定要回家――这就是中国人的标记。对领导干部而言,羊年的春节,没有了迎来送往,没有了吃请送礼,多了和亲朋好友相聚的时间,这个春节想必过得分外地轻松惬意。然而,开心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又到了上班的日子。相信大部分的小伙伴们都和笔者一样,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收假了,心还没收回来,不管是对领导干部而言,还是其他的上班族而言,都不是一个好的状态,最起码是不敬业的。尤其是领导干部们,作为表率,更应该身先士卒,带好头,第一时间回归工作状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要尽快收心,就要尽快转变角色。放假在家,你的身份是父母、子女、叔侄、婆媳等等,不管是哪种身份,你都可以尽情地放松。可以无所顾忌地疯玩,可以畅所欲言地胡侃,也可以一觉睡到日上三竿……但是一旦回归上班状态,就要马上转变身份,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脑中想着的不能再是吃喝玩乐,而是如何把工作做好,如何尽职履责。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新春回乡,许多在外打拼的人不只是“回家看看”,也有不少手续、证明得“回家办办”,而春节各部门几乎都在放假,留守的值班人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必然有不少群众都盼着春节后各部门上班,尽快把该办的事办了,才好整装待发,开启新的一年的奋斗之路。这种时候,如果领导干部角色没转变,还是将节假日松弛的状态带到工作中,办事懒懒散散,必然伤害群众感情,这是万万要不得的。

  要尽快收心,就要牢记肩上的责任。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是做好应该做好的工作,承担应该承担的任务,完成应该完成的使命。责任更是一个人精神、意志、品格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只有没有责任心的人,才会一个长假就耍得找不到北了。而只要牢记肩上的责任,人回来,心自然也就一起回来了。

  人人都想春节长假能放到正月十五,人人都想多点时间陪着家人。但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也就意味着必然要把更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时刻放在心上。期盼了一年的春节已经结束,让我们都收拾好心情,在坚守岗位、默默耕耘中静待下一个春节到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