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皮欣悦:莫让“空楼”背离婚姻的本质

2015年02月25日10: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皮欣悦:莫让“空楼”背离婚姻的本质

  正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经济的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中国传统思想“安居乐业”的影响下,房子俨然成了当下结婚时的“硬通货”,在相对保守的农村更是如此。但是随着农村人外出打工,不少婚房都被闲置,长期无人居住。(中国新闻网)

  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建一院小楼,得一方“面子”,农民的房子,往往是一生成就的象征。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依然是许多农民的最大愿景。然而,越来越多的农村住房被闲置,房子成了乡村最后的守望者,成为了徐磊们的“驿站”,农民住房空置在农村俨然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

  农民普遍坚守的宅基地是私有财产,多一处住宅就能给子孙多留一份产业的传统观念助长了村民首先选择在村外建房、建新不拆旧的风气。同时,我国的城市化速度过快,而农村人口就业和经济结构的非农化进程相对滞后。进城后的原农村居民,在城镇生活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在原籍保留自己的住宅和承包的土地,可以给自己多一条退路和保障。所以出现人走房空、人走村空的“空心村”现象,占宅不用、建房不住的不经济格局随处可见。

  建议农村青年做好自己的人生定位,不要受到眼前暂时的一些物质条件影响而导致选择错误。媒体舆论应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对于结婚过程中出现的攀比铺张浪费之风进行引导规范,移风易俗,使之回归婚姻的本质。从政府来讲,,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村镇规划,坚持“因地制宜、集约用地”的原则。尽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进城后的农民享受到与城市人一样的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土地资源浪费、实现农村居民点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有效途径,还需要出台有关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后农村土地问题的管理办法,放宽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

  发展农村经济,把城市姑娘吸引到农村,让“空楼”不再空,回归婚姻的真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