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理性看待国人境外当“财神爷”

2015年02月25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理性看待国人境外当“财神爷”

  春节长假是不少中国人与家人团聚的好机会,但也有不少人趁这个假期出国旅行。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洛杉矶等地,不仅带来“购物潮”,使一些商场销售额创下纪录,也使得不少宾馆和机场达到饱和状态。(《北京晨报》2月24日)

  其实岂止是春节期间,日常我们身边以及新闻报道中,类似的信息也是经常可以见到,由此不是还诞生了大名鼎鼎的“中国大妈”这样一个具有特别含义的词汇?

  不过与国人在境外被当成“财神爷”的至高境遇不同,这些行为常常会被一些网友大骂成“脑残”、“土鳖”。假如他们在国外还有些不文明行为被抓住了小辫子,则必然会被冠以 “丢人丢到国外去”之类,如果游客是在日本做这些事,更可怕,那更会被提升到“汉奸”的高度。

  用这样的声音来评价国人到境外旅游与购物,无疑是不公平的。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人的出境游人数已接近一亿人,2014年则很轻松就跨过了一亿人大关。这不正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换在几十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对此,国人应该感到自豪才是。

  人们有钱之后就要消费,旅游与购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一般的旅游与购物当然是从身边开始,但身边的景物与物品无法满足需要的时候,自然也就要向远处,甚至向国外去旅游、去购物。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每个人法定的选择权,他人有什么理由说三道四?

  至于为什么国内大量产品无人问津,却有国人舍近求远去狂扫国外货,甚至出现日本生产的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我们恐怕更不能出口成脏一通乱骂,而是要从技术含量、性能、质量、价格、服务等等方面去进行一番比较之后再发声吧?另外,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所指出的,中国游客来到日本享受寿司和购物,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这里也是为了享受一样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新鲜空气。是不是同样值得我们深思与反省?从而想办法留住“财神爷”才是王道。

  当然,到境外旅游与购物的国人,也要避免仅仅因为是“国外的”产品就购买,在境外的时候,注意时刻将素质体现出来,不要真正“丢脸丢到国外去”也是很重要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