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保持应急车道畅通不能“基本靠吼”

顾昀
2015年02月25日01:4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应急车道畅通不能“基本靠吼”

  保持应急车道畅通,既不能光靠自觉,也不能“基本靠吼”。只要相关部门真正提高公共应急管理水平,做好应急预防和介入措施,仍可避免雅西高速上发生的尴尬一幕。

  随着节后返程高峰期到来,多地出现高速拥堵状况。在四川雅西高速冕宁段,近日就发生这样一幕:由于发生车祸,返程车流把高速路包括应急车道都堵死,急救车艰难前行,反复广播:“我们过不去,你们也走不了。”只可惜道路被塞死,效果不佳。

  应急车道乃“生命通道”,是发生应急抢险、事故处理等紧急状态时留给特殊车辆通行的。把“生命通道”堵死,不仅可能拖延道路疏通时间,而且还可能延误生命救治。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一碰到堵车,不免有人就想投机取巧。1月份,成雅高速也曾上演类似场面:许多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急救车只要1分钟走完的路却足足拖了15分钟。

  可见,保持“生命通道”畅通,需要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如果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哪怕道路堵塞,也不至于影响急救、抢险等道路功能的发挥。自觉让路于生命救援,是行车人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即便是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也应积极为生命救援让路。

  例如,杭州曾被列为全国最堵车的城市之一,而中河高架又是杭州最堵的一条主干道。但在中河高架上,不时能看到机动车主动为急救车让路的场面。打一下方向盘,为生命救援让出一条生路,这不仅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也应当是人人乐而为之的事。

  话说回来,保持应急车道畅通,既不能光靠自觉,也不能“基本靠吼”。于平时,道路交通部门应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惩治,提高日常交通管理力度。比如通过电子眼和交警巡查等方式,纠正违法侵占应急车道行为,促进行车人养成守法自觉。于节假日期间,在常规治理外,还要有应急预案,对经常发生事故的地方加强巡逻,对可能出现的道路拥堵路况提前做好预防,如加派警力巡逻,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等等。若明知哪个时间点可能发生严重拥堵,或者在已发生严重拥堵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却不管不问或应急准备不足,都是一种不作为。

  特别是在生命救援上,必须针对拥堵、车祸或应急车道堵塞等情形,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做到有备无患。例如,对急救车辆可采取警察开道的方式,对前方道路进行清障疏通,保障其快速通行。又如在收费站另行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急救车辆通行速度,使其不必与节假日免费通行的车辆混杂一起。要做到这一点,有关部门必须提前做好预案,加强动态监测和各部门联动,才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应急车道遭遇梗阻,虽与部分行车人守法意识不足、素质不高有关,但只要相关部门真正提高公共应急管理水平,做好应急预防和介入措施,仍可避免雅西高速上发生的尴尬一幕。当急救车辆陷入孤立无援时,道路管理与执法人员究竟在哪里?这同样是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