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团圆中的精神守望

吕晓勋
2015年02月25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家人尽责,对岗位尽职。春节的团聚,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13亿人的心灵追求,也勾勒出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

  

  一条红围巾,相聚6秒钟;8天风雪路,穿越半个中国看丈夫。春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只为多看你一眼”的平凡人探亲故事,让多少观众潸然落泪。而一位普通矿工,三十一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母亲,不离不弃最终唤醒妈妈,只因“有妈妈就是幸福”;一位卖凉皮的父亲,为了让自闭症儿子打开心门,几年来学扮小丑逗乐,只为“守护天使的笑容”,出现在央视春晚、北京电视台春晚上的这些故事,让多少人感受到亲情创造的奇迹。

  团圆,在这个羊年春节里,演绎出多少新故事;守护,又带给我们多少新解读?因工作需要,列车员、哨兵、边防指导员等值守者无法回家过年,但无数像李佳妮、王琼这样的中国“好媳妇”“好父母”,没有埋怨指责,而是用行动表达对亲人的体谅与鼓励。家人的陪伴与坚守,就是战胜困难、拥抱未来的最大能量;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尽职履责、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这背后,更蕴藏着千千万万普通家庭对于家国关系的深刻认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各行各业的春节值守者,组成了一幅幅行进于公路、铁轨上,奔走于电站、医院中,驻扎于高山、雪地旁,忙碌于采访、摄像中的工作图景。不离不弃的亲情故事,也汇聚成一个个传递爱与力量、怀揣希望脚踏实地去努力去创造的美好梦想。对家人尽责,对岗位尽职,普通人的这种最质朴的想法,正是对国家尽心的最好诠释。春节的团聚,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13亿人的心灵追求,也勾勒出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

  当这些故事,走上春晚舞台,登上电视报纸,成为春节里网友们不约而同刷屏点赞、热议感动的话题时,同样让人感慨——那一份家国情怀,早已深植于人们的内心深处。我们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对真善美的追求,从来不缺少那些美好的人与事,只要能原生态的记录,做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表达,正能量的故事永远有着最多的共鸣。

  诚然,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让维系“家”的传统元素渐渐淡去,然而,对“在一起”的渴求、对更好未来的希冀,始终是国人心底最柔软的精神守望。正如一位学者所言:“把节庆本身的意味都过出来,这个节日才能真正留在我们的心里”。由此观之,守卫家园,守望幸福,确是需要我们和亲人在春节期间共同完成的心神激荡,哪怕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眼神交汇,一句平常的口语问候。

  还有一些人也在节日里“回归”着家庭。伴随着八项规定的执行,反四风的开展,一些干部坦言,现在的春节较过去“寡淡”了许多,和家人相伴的时间多了,回乡调研、串门拜年多了,和乡亲们的感情也走得更近了。从“小家”到“老家”到“国家”,这样的风清气正,又何尝不是一种浓郁的年味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道出了众多网友的心声。发现家庭的重要意义,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于“团圆”中重新审视个人、社会、国家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或许是我们献给新年的最好礼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