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莫让“数字化春节”淡化了过年本义

2015年02月24日16:25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莫让“数字化春节”淡化了过年本义

  文/刘鹏

  2015年羊年春节在欢声笑语里渐渐地落下了帷幕,机场、车站如织的人流,预示着长假之后的工作日到来,人们要开始投入工作了。

  而盘点2015年春节,数字化对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的影响,显然是最为直接与醒目的。比如电脑普及了,春节文化生活由现实到网络,更加丰富多彩;比如手机人手一只,发一条1毛钱的短信拜年虽然冷了,但不用花钱的微信、微博朋友圈拜年却火了;比如连小孩子才有的过年红包,因为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创新”,也成了人人都可以争抢的资源。

  属于传统文化的春节,在数字化时代中,也默默地发生了改变。但反过来一看,数字时代影响了春节,让过年有了新形式、新变化、新玩法、新意义,但同时却也产生一系列的新问题。其中最起码的,就是春节越来越没有节日味,而过年也渐渐失去了其本义。

  那么春节的实质是什么,过年的本义又是什么?当然,这不能一概而论。但辞旧迎新的跨年的喜庆、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饭聊天的团圆意味等,却显然是过年或者说春节本质与本义中,最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数字时代影响了过年,同时也淡化了这种过年跨年、团聚等本义。比如有父母陷于手机,成了手机控,弄得孩子倍受冷漠,甚至想要离家出走;比如有年轻人回家之后,只顾着上网、用手机刷微博、聊微信、逛朋友圈,结果引得老人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坐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再比如羊年始流行,而且一开始流行得就如火如荼的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大家抢得不亦乐乎,但却有人摇坏了手机,有夫妻摇得要起诉离婚,有老公气恼地对老婆表示:“别摇了,要多少钱给你”!虽说大家摇的并不单单是红包,不是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金钱,而是一种喜庆气氛,是一种关注与被关注的自我感觉。但如此将有限的假期,投入到无限地摇红包中去,势必会影响陪孩子的时间,会少了与父母聊天、帮父母干家务的机会等等。过年的跨年意味、团圆意味等,也就必然会少很多。

  数字时代是社会发展进步与文明的内容,数字化春节也是春节内涵多元化的表现。但凡事都有度,若过了,则会出现质变。比如沉迷网络而忽略亲人;比如玩手机做“手机控”“低头族”,则有可能遗失了做为父母对孩子、以及做为子女对老人应尽的责任;比如玩儿红包,不能建立在“我就陪在你身边,你却在抢红包”的让亲情、团聚、陪伴变得暗淡的基础之上!总之,数字化过年是好事,但千万莫让过年多了数字时代的喧嚣,却少了跨年的喜庆与亲人团圆的意味!

  延伸阅读:

  桑胜高:高档消费品“遇冷”折射传统节日返璞归真

  谢伟锋:春节返程路应避免“计划外”的人在囧途

  郭文斌:别让低头“抢红包”给脆弱亲情雪上加霜

  周歌:“春晚收视创新低”反衬大众娱乐多元化

  桑胜高:春晚收视创新低映衬民众文化生活的“裂变”

  殷建光:点评春晚,请多点“冯叔不易”的包容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