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奖励”春节加班的骗子一副手铐

2015年02月23日00:21 |
小字号
原标题:“奖励”春节加班的骗子一副手铐

  2015年春节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红包春节”,借助互联网平台,送红包、抢红包让人们的节日生活又增添了许多欢乐。不过骗子们也没闲着,春节期间,一种名为“AA红包”的骗局悄然出现。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提醒网民,谨防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微信“AA收款”功能不熟悉的弱点行骗,并郑重提醒:收任何红包都不需要输入密码,凡是需要输密码的“红包”都是骗局。(2月22日《新京报》)

  春节是全家团聚的喜庆节日,浓浓的温情温暖着每个举家团聚人的心,“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道出了家的深厚情结,游子回家过年的渴望。有些人为了别人能更好地过年,放弃了自己的团圆,我们为辛勤地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致敬,并送上祝福,您辛苦了,羊年吉祥、安康如意。

  可是还有一种人,在举国欢庆佳节的时候,他们将罪恶的手伸向网民的钱包,利用“红包春节”的机会行骗。骗子春节都不休息,真够敬业的,他们是最可恨的人,在人们享受温情的时候设下陷阱,给欢乐心情泼盆凉水,真的不地道,在此向骗子送上严正的警告:收起你罪恶的手,在举国普天同庆过春节的时候你下手行骗,良心何在?

  骗子职业由来已久,不同年代骗子的手段不同,而且花样翻新,防不胜防。骗子很懂心理学,骗术也与时俱进,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被骗,将财物乖乖地交到骗子囊中。用现代科学技术行骗是骗子与时俱进的表现方式之一。

  目前,电信、网络骗子横行霸道,恐怕没有几个人没有接到过骗子电话或短信的,骗子设下的陷阱让受骗人乖乖地汇款,甚至你阻拦汇款被骗人都跟你玩命。尽管公安机关屡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集团,一抓就几个甚至几十个骗子,但骗子依然很多,层出不穷,大有骗子抓不尽,抓后又再生的趋势。从技术上防骗应该大有所为,网络、电信应该进行技术革新,大力开发防骗技术,如识别改号软件电话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难题,只要在这方面用心改进不是问题,电信部门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主动阻挡骗子电话及相关信息的接入。如果有条法律,被骗者的损失电信部门要承担对等的责任,电信部门会像现在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闲视之吗?答案是肯定的,电信部门一定会加大投入,提高防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大骗子的惩罚力度,严惩骗子行为,形成足够的震慑力也不可缺少。骗子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防骗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最直接的问题是,一个骗子横行的社会,势必形成你防我我防你的社会氛围,会给幸福的生活大打折扣。我们不能再容忍骗子肆意横行下去了,全社会应该动员起来,共同清除骗子这颗“毒瘤”。

  骗子在春节仍然加班工作,很辛苦,应该给他加班费,奖给他一副手铐,让他不能再行骗,让骗子都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就能增加社会和谐。社会没有骗子不现实,但社会的骗子少些再少些应该不是梦。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