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返璞归真的不仅仅只是“红包”

2015年02月23日00:21 |
小字号
原标题:返璞归真的不仅仅只是“红包”

  羊年春节,线上全民摇红包、微信红包大“热”,线下传统的走亲戚、同事串门时给孩子、给老人的红包,节日婚庆嫁娶的红包却“冷”了下来。发红包的圈子小了,回归到家人、亲戚之间;红包变薄了,图的是吉利,而不是“礼”;难得悠闲的人们也从节日人情往来中“解放”出来了,更多回归家庭,陪伴亲人。这个春节,亲情更浓。(2月22日新华网)

  报道称,今年春节,广州某事业单位副处级干部的女儿就收到两个红包:一个来自孩子姥姥,一个是她自己给孩子发的。像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在广东、安徽等多个省份新春走基层时发现,政府机关人员,企业老板,白领多反映,春节红包更多的只限在家人、亲戚之间发。

  事实上,受关注最多的还是政府机关人员,即党员干部如何对待和处理“红包”。我们可以想象,假如中央高层没有以高压的态势反四风,没有频出禁令,并且严肃通报处理的话,今年的“红包”状况绝不会如此“乖顺”。没错,红包小了、薄了,也许有人不适应,但对于风气的净化、作风的转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以往部分领导干部为子女举办婚礼,一些下属单位同事、管辖范围的企业负责人等知道消息后可能带着红包‘不请自来’,领导对此也不拒绝。”一位科级干部说,“但今年,我所知道的就有好几个处级、厅级干部不公开举办子女的婚宴,只是在亲戚范围内宴请几桌。”笔者相信这是事实。

  红包薄了,变身“意头”,一块、五块、十块的,图的就是个吉利,亲情反而变浓,这是“红包”的返璞归真。因为红包在家人、亲戚之间发,也就失去了攀比的心理,没有了攀比的土壤,大家都会感到轻松,人人因此受益。这样的风气延续下去,社会的风清气正就会逐渐形成。

  至少对我来说,上面的这些感受真真切切。春节期间返璞归真的不只是“红包”,还有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规范收入之后,的确令某些党员干部想不通,有的人认为“领多少钱,做多少事”,不愿付出。然而,在春节中,仍有不少基层干部坚守自己的岗位,认认真真、不计报酬、情真意切地为群众过好节服务。顾大家,也顾小家,工作之余,少了烦人的应酬,而是与家人一起共享节日的气氛。

  文/罗翰轩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