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节日平安不可因噎废食(今日谈)

何  勇
2015年02月24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热热闹闹辞旧岁,欢欢喜喜过大年。但也有让人遗憾的消息:一些地方把庙会、灯会、民间艺术展会都取消了,有些甚至是办了很多年、形成了传统的。

  这些传统节庆活动的暂停,据说无一例外均是出于“安全考虑”。的确,一个多月前的跨年夜踩踏事件,留下深刻教训。然而,这个教训不是说群众性大型活动就不要再办了,而是如何在节庆时切实将平安放第一位,把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庙会、灯会、舞狮、高跷等是年节文化的重要部分。因安全考虑一“取”了之,初衷可以理解,效果却不会好。为了安全,忽略了群众文化需求和节庆感受,那是因噎废食。作为决策者,当科学调度,尽早做充分各种预案,加大监管调节力度,加强预警与人流调控,把安全保障工作做到前头。

  如何既让居民欣赏文化大餐、享受年味,又能切实提供安全保障,值得管理者思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4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