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让民众抢“头本书”成为春节一景

2015年02月23日09: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让民众抢“头本书”成为春节一景

  大年初一不抢“头炷香”,而是抢“头本书”,这是真正爱书人的选择。初一一早,国家图书馆一年一度的馆长拜年活动拉开帷幕。按照惯例,最先进馆的前三名读者,可以得到由馆长赠送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一套。初一早上8时30分,国图门口已经排起了几十米长的队伍。(2月20日北京晨报)

  大年初一早上才八点多钟,国家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了几十米长的队伍,原来是一群真正爱书人在抢“头本书”。在不少地方时兴抢“头炷香”的今天,这样的场景的确令人震惊和感动。

  毋庸讳言,抢“头炷香”多少带有一些封建迷信色彩,但这是部分人的精神寄托,法律法规难以明文禁止。而“头炷香”的背后,是几十个小时的艰难等待,不过仍有人乐此不疲,其心之诚,真的可以惊天地泣鬼神。更令人不安的是,一些“头炷香”的背后,是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虔诚的“献金”,不过这也难不倒那些有钱的大佬们。毫不客气的讲,一些有钱人宁可大破财的去抢“头炷香”,也不肯在慈善上撒几个子儿。

  毋庸置疑,抢“头本书”是一种高雅的精神追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过,也须看到,在网络文化勃兴以及各种文化交织碰撞的今天,真正的读书人、爱书人似乎越来越少。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很难谈有多少希望。打造书香社会,应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种重要形式,为此,需要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引导。国家图书馆只不过是按照惯例,让最先进馆的前三名读者得到由馆长赠送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一套,便吸引了这么多的民众,乃至于排起了几十米长的队伍。图书馆在我国可谓遍地开花,几乎没有哪一个县(市)没有一所像样的图书馆,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数量可观的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冷冷清清。

  民众没有了抢“头本书”的机会,怎能怪他们去抢“头炷香”呢?一个有较高精神追求的社会,应该让抢“头本书”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我们真心期盼民众抢“头本书”能成为春节一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