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过年的(大地漫笔·编辑丛谈)

马  涌
2015年02月23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初五,先给大家拜个晚年:过年好!

  您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我那寒冷又温暖的家乡。我的家乡,乃是中国大地上那些以民风剽悍闻名的地域之一。“一言不合,战在一处”,可谓是平日的街头即景。然而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里,家乡人却有了一句万能的“和事金句”:

  大过年的。

  大过年的,这点小事儿别吵了。大过年的,各让一步有多好。无论是车辆剐蹭还是争议口角,无论是亲戚街坊还是陌生路人。红彤彤的福字下面,谁也生不出多大的火气,在这几天,没有什么恩怨是解不开的。

  而我离开家乡之后,发现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即便是没有悍勇之名的地方,人们也日渐变得焦虑易怒。但是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里,大家表现出来的和气与喜悦,却都是相通的。

  果然是春节啊,春天的温暖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春天快要到了呢。

  其实,春节不过是阴历的新年。一年中的第一天,和生气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这“大过年的”,就一定不能面红耳赤、拳脚往来呢?我说不出所以然。但我知道,不仅是春节,在我们民族的每一个节日里,大家都希望这一天是充满着和乐与美好的。九月九日为何要敬老?八月十五为何要团圆?细究起来都没什么道理,即便有,大多数人也并不清楚。我们可能只是需要这样一个日子,或者说一个由头,来寄托生活的快乐与美德,仁义智信,忠恕孝悌。

  由此想到一些人对如今年轻人喜过“洋节”的忧虑,其实他们只不过是再给自己一个展现善意美好的“由头”罢了,互道一声平安,多说一句感恩,或许失了洋节宗教民俗的本义,但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民族良善愿望的一种表达呢?

  如果您实在不接受,那您也甭动气,大过年的没什么非争不可的,高兴起来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3日 08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