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该如何看待春晚的“不完美”

2015年02月21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振伟:该如何看待春晚的“不完美”

  据凤凰娱乐,《回家的路》作为羊年春晚预热宣传曲,由阔别春晚多年的刘德华演唱,响应了春晚“家和万事兴”的主题,更是为今年渲染了浓浓的“家”的氛围。不过有网友指出天王刘德华上春晚也会紧张,唱歌时有些发颤跑调,但反而能看出一定是真唱。(2月19日新华网)

  新常态时代,经济增长放缓,可支配的收入缩水,年三十看春晚又成性价比最高的娱乐。八项规定加反腐高压,党员公务员年三十最稳妥的还是,待在家里看春晚。后赵本山春晚时代,反腐相声备受期待。本以为羊年春晚会成为近年最受关注的春晚,可从今日网络舆情和身边人反映来看,羊年春晚只是“看上来很美”。

  还好,春晚的热度还在。刘德华跑调且不说,刘天王自己填写的歌词实在业余,虽然应景,却很难像当年兴之所至创作的《笨小孩》传唱。春晚钉子户冯巩的《小棉袄》被指抄袭日本喜剧组合“UNJASH”的同类作品。“天津交警”质疑《车站奇遇》中交警对潘长江的“一辆9手的‘饭盒’,车灯不亮,安全带用绳子代替等等问题视而不见”,言外之意小品中的交警“分不清职责范围”。一位时政记者指出小品《拍马屁》中局长办公室面积和装修超标了。小品《投其所好》中,沈腾一句“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起乒乓球国手的强烈不满。最让人失望的还是,之前引起广泛关注有中纪委撑腰的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并不好笑,也引来吐槽多多。

  哪里有争议,哪里就有吐槽,哪里有吐槽,哪里就有热度,哪里有热度,哪里就有围观,哪里有围观。可以说,正是春晚的“不完美”拯救了春晚。传统文化日益式微、社会意识日渐多元、社会话语愈发嘈乱的当下,春晚对体现国家意志、整合社会思想、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不容低估。一届没有话题和热度的春晚难以想象。幸好,羊年春晚的“不完美”避免了“最沉闷乏味的一届春晚”的恶评。

  “不完美”不等同失败。刘天王的跑调让人津津乐道,跑调说明没有假唱,更让人看出并非专业歌手出身的刘天王的诚意和努力。从小品中能看出交警的失职,而且言之有理,我们的国民素质真是提高了,依法治国无死角,哪怕是春晚作品“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中纪委强调的“守纪律讲规矩”还犹在耳边,况且我们还期望那么多的孩子通过看春晚能得到教化呢。就连以净化官场风气为目的的小品在公务员办公面积上都超标了,其间的警示意义不容小视。反腐相声不好笑,说明我们的小品创作者对腐败认识不深,隔靴挠痒式的反腐群众难以买账,今后在形式和深度上,反腐相声还要加强探索。

  春晚不怕吐槽,更不怕“不完美”,就怕缺乏诚意,就怕停止创新。观众能看出“不完美”,说明春晚的正面因素是主流,说明春晚够接地气,老百姓容易参与。对春晚的“不完美”要区别对待,有些吐槽也是群众另一种方式的正面回应,对这样的吐槽要欢迎,多提供槽点和吐槽平台;有些“不完美”是善意的批评,今后春晚中“违法违规”的表演还是该避免的好,毕竟教化加娱乐的功能,在那么多的下一代注视之下,教化要大于娱乐。

  “不完美”拯救了春晚热度。不吐槽,春晚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