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烧香祈福,心安之处即为家

2015年02月21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烧香祈福,心安之处即为家

  正月初一,超过6万人到雍和宫觐香。初一零时不少香客就陆续前来排队,从早7时开始,至上午12时进入雍和宫人数已有近3万人;截至下午4点,人流量超过6万人,香客中多数为年轻人。警方采用分段限流的方式,每当雍和宫内达到1万人的饱和值时,限制进入。(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我看了网上发布的现场照片,第一时间想起除夕夜我家下的那一锅在烧开了的开水中不断翻滚的饺子,没承想更多的更大个的“人肉饺子”都跑这儿来了。有网友估计也是被这个场景震撼到了,开始以冷子兴演说宁国府的心态评论了:中国人就是一窝风,做什么事情都赶着趟儿的上。

  首先,我觉得对市民趁着春节出外烧香求佛的行为要多加理解和包容。春节对很多家庭而言,是全年中唯一一次全家人大团圆的机会,一大家子人也好,呼朋引伴,三五成群地结伴而行也罢,大家约在一起出门去祈福,无非是为来年讨个好彩头,为全家求个平安,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并且作为一个流传弥深的传统,千百年以来,我们的祖先们也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趁着春节期间且让市民安心地烧几柱香吧,这样一家人一起出门郊游的机会本来就不多,且行且珍惜吧。

  其次,关于春节期间很多人一窝风地涌到同一景点的问题,请慢从国民劣根性的角度深挖国人的思想本质和恶俗习惯,搞得自己倒不是个中国人似的,真的是我们喜欢跟风而上吗?我认为其根源还在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近年来经济发展又太快,人们都有条件出外烧个香聚个餐什么的了,试看春节期间哪个稍有点名气的景点不是人满为患?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和名胜景点应提前作好相应的预案,要跟据人流量做好相应的对策,做到合理的引导,有序的分流,争取做到让所有的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最后,对外出祈福中的一些不文明、不节制的行为,我们的确需要抵制。比如说有些人明明知道某地的人流量过大还是不顾相关部门的规劝,硬是要使尽各种方法进去,还有的人为了抢到所谓的“头香”而提前三天开始在零下的低温中排队,甚至有的人不远千里,辗转而来,这种行为就超越了祈福的本义了。如果因为这三天里睡在外面冻坏了身体或者在不辞日夜赶到心中圣地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意外,那就是以不平安的方式祈平安,以非团圆的手段祈团圆。佛曰随遇而安,只要心到意诚,心安之处即为家。如果大家都以这样的心态烧香祈福,那大家不是都能安心烧香、团圆过年吗?

  文/余锦雄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