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给领导拜年,何必非到领导家

2015年02月21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给领导拜年,何必非到领导家

  记者在山西一些机关单位的宿舍区发现,往年热衷于给领导干部拜年、贺春的身影明显减少,往年喧闹的宿舍区失去了车水马龙的景象。山西省教育系统的王处长告诉记者:“今年谁也不敢去领导家拜年,那可能不是添喜气而是添麻烦”。(2月20日新华网)

  都不敢到领导家里拜年了,这确实是反腐倡廉的胜利。但是,在部分官员的话语里,我们也读出了另外两层含义:其一,不给领导拜年不是不想给领导拜年,而是害怕给领导添麻烦;其二,有点可惜的意思,因为不能给领导拜年了。这骨子里其实还是想到领导家里去拜年的。

  人与人之间是有情感的。允许普通人之间有感情交流,当然也允许上下属之间有感情交流。反腐倡廉不是不让上下属之间有感情,而是不让上下属之间有不正常的“感情”。这个“感情”不是真实意义上的感情,而是勾肩搭背的利益换取、而是同流合污的利益共享、而是损人利己的利益分配。过大年,下属给领导拜年是允许的。问题是,给领导拜年非要到领导家里去吗?

  就是一家县级的小单位,最少也会有200多号人马吧?如果给领导拜年都必须到家里去,这会成为什么样子?按照传统习俗,拜年最好的时刻就是年初一,如果单位的几百号人都要到领导的家里拜年,领导的门槛都会被踏破的。这领导还如何过年?如果是二十年前,给领导拜年可以选择的方式是唯一的,那就是要“上门踏户”。问题是,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里,给领导拜年还需要亲自登门吗?给领导拜年的方式可以选择的越来越多了。我们可以借助单位的QQ群给领导拜年,也可以借助手机短信给领导拜年,这种拜年和祝福才是清清白白的。

  “不敢到领导家拜年了”这句话的意思还是有点对“上领导家拜年”的留恋。试问,到领导家拜年是为了啥?仅仅是为了说上一句“恭喜发财”吗?很显然,到领导家拜年为的不是拜年,为的是送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个时候,山西省国土厅的一位处级干部说,10多年前到领导家拜年,拿点水果、蛋糕,看见小孩子放个一两百元压岁钱意思意思;后来水涨船高,不准备上千元的红包都不好意思去拜年。这位干部的说法有点“保守”了,有多少人到领导家拜年的时候会仅仅留下1000元红包?

  给领导拜年为的就是得到领导的照顾,为的就是在单位里能呼风唤雨,为的就是让领导能提携提携。要想改变这种“到领导家拜年”的想法,首先还是那句老话,要把领导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其次,需要下属改变观念,如果真是纯洁的友谊,给领导拜年何必非要敲开领导家的大门?发个短信行不行?为同事同学拜年的时候,你们也亲自到家了吗?不都是发个短信吗?

  “不敢到领导家拜年了”是个好事情。但是当“不敢到领导家拜年”的原因是“不想给领导添麻烦”的时候,这也是可怕的。不能上门了,未必就没把“不该送的礼”让领导笑纳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