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远离假期负能量(假日观察)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5年02月21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小长假,带来了休整放松的机会。然而,不少人却反映,由于过度睡眠、过度娱乐等导致假期过后迟迟无法适应工作生活常态,假期没能休息好。如何度过一个健康的假期?假期之后如何尽快适应工作生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告诉大家“打开”假期的正确方式。

 

  “发泄”式休假不可取

  警惕“节后综合征”

  “原本可以很快结束的工作也会在手上拖很久,一个星期过得像一个月。”昆明市官渡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假期之后的一星期是上班最痛苦的时间,没有办法长时间地集中精神,工作时总是觉得困倦和疲惫,特别怀念刚刚过去的假期。

  市民陈先生平日里没有集中的时间外出旅游,只能利用假期来进行。为了不受旅行社的团队拘束,陈先生此前曾选择自驾游,利用七天的假期从昆明一路自驾车到西双版纳,但是玩得并不愉快。“七天假期有两天在路上用掉了,在路上不能好好吃饭,游玩的时候还得了胃病。”

  除了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放假期间的过度饮食也让不少年轻女性事后懊恼不已。从腊八节的腊八粥,到年夜饭、饺子宴,春节几乎天天有美食,加上假期运动量下降,让不少人发出“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感叹。

  随着社会发展,工作压力逐渐增加,不少人在假期到来时,容易以一种“发泄”的方式进行休闲娱乐,将平时的压力都在短暂的期间内发泄出来,导致身体尚未得到休息就突然回归到压抑的工作状态,产生“节后综合征”。

  “平时没有彻底休闲娱乐的时间,放假后休闲娱乐的时间又过长,回归工作时就会产生心理落差,引起节后疲惫。”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钟静玫说。

  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导致假期患病的情况屡见不鲜。“聚会时的暴饮暴食,驾车旅游时的少吃少喝,都是造成营养不充分的元凶。人的体能很容易受到饮食的影响,在假期期间维生素的轻微失衡,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钟静玫说。

  “过度”式休假不可取

  调节身心不放纵

  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好好休息的假期似乎总是被一些突然出现的活动打断,往往直到假期最后一天,才突然发现假期已结束,自己却感觉并没有怎么休息。

  “假期要起到休养生息、调节身心的作用,精神和生理上的双重放纵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不仅不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还容易积蓄消极负能量,影响自己和他人。”社会学家陆士桢教授说。

  钟静玫医生将不恰当的假期生活归纳为三类。“第一类是过度休息型。利用假期时间补足平时缺乏的睡眠。这种类型不仅使假期变成一种负担,而且严重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不少人假期晚上晚睡,第二天中午左右才起床,美其名曰“补觉”,可等七天假期结束,还是感觉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且很难迅速适应上班生活。

  “第二类是过度娱乐型的假期生活,部分人过节期间全身心投入到平时无法完全享受的娱乐生活中,过度放纵,暴饮暴食。不仅得不到充分休息,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 钟静玫说。

  结束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回到家中的刘朗少俊看到身边的一些人会利用假期晚上去通宵唱歌,喝酒宿醉,把自己弄得很疲惫,也会让父母很担心。“父母心里大多数想的还是让孩子好好休息,但是这样的休息完全没有休息的效果。”

  第三类则是利用假期外出旅游或者到处走亲访友。“表面上是利用假期进行了休息,但是实际上旅途中的舟车劳顿,饮食不规律,给身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钟静玫提醒。

  “随性”式休假不可取

  假期也要讲劳逸

  假期最初每天蒙头大睡的学生李晨发现,自己睡得越多,反而越疲倦。起床比较早的那几天,反倒是精神清醒的几天。“过度放松会导致恶性循环,所以强迫自己进行了调整。”李晨说,当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之后,就会很容易做到早起。

  不光是小长假如此,对于学生而言的寒暑假也可以参照这样的方式,以便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昆明市五华区的市民杨先生就一直要求自己的孩子开学前两周开始逐渐过渡到上学期间的作息时间,就算偶尔出差在外地也会打电话回来叮嘱。“人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都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提前准备可以帮助孩子尽快熟悉新的环境。”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身边人如何规划春节假期时间,大多数人的回应是“比较随性,没有规律”。有关专家建议,假期也不妨列个简单的计划。

  “要做到规律的作息、均衡的饮食和节制的娱乐。”钟静玫医生说。

  “可以相比平时进行适当的放松,但是不能过度,就算是假期,也要劳逸结合。”钟静玫医生建议,收假前几天要注意逐渐地过渡,可以有效打消节假日后上班的不适感。“自驾游出去玩最好是提前返程。”

  除了个人对于假期生活规律化可以做出努力,有关的社会部门也可以做出相应的努力。“各个部门和群众组织应该有所作为,为居民提供更丰富的假日综合服务。比如通过挖掘传统民族文化,开展舞龙等民俗活动,既可以传承传统文化,还能丰富大众的节日生活,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假期生活方式,取代那些不规律、不均衡、不节制的节假日‘负能量’。”陆士桢教授说。

  

  视觉统筹:宋 嵩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1日 07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