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期待“光盘接力”(今日谈)

李浩燃
2015年02月21日0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蒸花糕代表“年年高”,八宝饭寓意“团圆甜蜜”……春节,食物的香气烘托出浓浓的年味,也提醒我们敬惜食物、不忘节俭。

  发起于两年前的“光盘行动”,时时提醒人们:不要小看随意倒掉的剩菜剩饭,它足以供应两亿人的口粮。即便到现在,我国仍有8000多万贫困人口,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停留在温饱线上。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当念物力维艰。

  过年的意义在于团圆。与亲友围坐桌前,丰盛菜肴带来味蕾的愉悦,映衬温暖的心情。但无论是家宴中推杯换盏,还是外出消费,都应克服铺张浮夸的面子心理,千万别让团圆欢聚的美好,因浪费行为而失色。

  “节约与勤勉是人类的两个名医”。从每一餐饭做起,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让节俭的清风与醇厚的年俗相伴,离不开你我共建餐桌文明的点滴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1日 0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