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解“回谁家过年”之惑还需平时多回家

2015年02月19日06:18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解“回谁家过年”之惑还需平时多回家

  作者:刘鹏

  春节前夕,家住湖南长沙的孟女士犯难了,她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过年到底去谁家呢?陪一方父母过年,意味着另一方的父母得孤独过年。为此,孟女士与丈夫发生争吵。无奈之下,2月16日下午,孟女士在红网论坛发帖求助:《为过年和老公闹得不愉快,大家帮帮我》。(2月17日红网)

  “回谁家过年”已经是一个困扰了我们很多年的选择题了。有夫妻因此闹矛盾,更有甚者,因为这个问题而闹到离婚的地步。而相关调查结果显示:100对夫妻中,有28对夫妻曾为了过年回谁家吵架(1月24日新京报)。

  长沙的孟女士可能深知其中纠结,所以采取了向网友求助的理性办法解决问题。网友也给出了要相互商量、彼此理解等应对之策。但仔细分析起来,很多夫妻之所以为“回谁家过年”而争吵甚至闹矛盾,原因在于春节团聚的传统讲求,在于独生子女的无可奈何,在于离父母较远的现实纠结,但更在于,一些夫妻平时回家看望与陪伴父母的时间和机会都明显过少,很多人,将孝敬父母之心、看望之义务、陪护之爱等,全部“押宝”一样地押在了春节上,于是就难免为了“回谁家过年”而吵架甚至闹翻。

  比如在媒体调查的100对夫妻中,为着“回谁家过年”而吵架的,也大多是平时无法回家与父母团聚,无法尽孝的夫妻。他们等了一年,终于等到了过年这个最好的回家机会,尽孝时机,自然要与自己最爱的人一再争执。很明显,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而事实上,子女对父母尽孝也好,尽赡养之责也罢,功夫都在平时,在日常生活细节中。比如子女如果平时能够经常抽空回家,并帮父母做家务等,又何必计较于“过年去谁家”?或者说,一家到头都不回家,甚至好几年都不回家,过年回家几天,还得父母忙前忙后招待与伺候,吃吃喝喝当起了甩手掌柜,这难道就是好事吗?就能让父母高兴吗?

  作为子女,无论是尽孝、还是陪护、理解与体贴父母,功夫显然都在平时,而不在过年那几天。而相关法律规定的,也是“子女要常回家看看”,而不是“春节一定要回父母家”。弄明白了这些问题,相信“回谁家过年”的纠结,也就能够不解自开了!而且相信随着“带薪年休假”的逐步落实,此后,类似的“回谁家过年”的困惑,也将不再会成为一些夫妻吵架甚至离婚的理由!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