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春晚,我们 畅饮“回家”(今日谈)

林  尧
2015年02月19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年期待今夜,岁岁难忘今宵。喝彩也好,吐槽也罢,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就像家家的年夜饭,从来不会缺席。

  《拉住妈妈的手》,踏上《回家的路》,《多远都要在一起》。《乡愁》跨越《人间天河》,陪睡意昏沉的父母“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回家”的主题,在今年春晚表现得格外酣畅,格外回味悠长。

  “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表达亲情,畅叙友情,抒发乡情,其乐融融,喜气洋洋。”当金嗓子农民亮起歌喉、广场舞大妈跳起《小苹果》,当留守老人心牵远方的儿子、《从前慢》的怀旧“说一句,是一句”,当内蒙古矿工用几十年孝心将妈妈唤醒时,春晚就不再是为掌声设计的秀场、为点赞定做的艺术,而是心与心对视的相遇,情与情碰撞的交融。

  任何艺术形式,最可贵的品质是真挚。这一夜,我们畅饮“回家”,也是醉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9日 0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