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貌丑致年终奖缩水,就业歧视令人不安

2015年02月18日14: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貌丑致年终奖缩水,就业歧视令人不安

  “‘好色’女主管克扣我年终奖。以往年终奖均在10多万,今年猛降至3万……”近日,上海张江网友“月出惊弓鸟”在微博上称,自己长得丑受到职场相貌歧视。“月初惊弓鸟”说,自己因少年时出了车祸,鼻梁骨断了没有修复,但自己是搞IT的,吃的是技术饭,年终奖不应该和面貌挂钩。同时他透露,决定春节后找一家医院做垫鼻梁和除疤手术—再也不想因为这个“丑”添麻烦!(2月17日新文化报)

  上海张江网友因貌丑致年终奖大为缩水,这摆明了就是用工歧视。只要员工不在某些靠相貌拓展业务的岗位上,管理者大可不必让自己加入“外貌协会”而以貌取人。

  毋庸讳言,就业歧视在我国还不同程度存在,譬如学历、性别、身体状况、属相、婚否等等,影响了劳动关系的稳定,妨碍了社会和谐。一个IT男,吃的是技术饭,凭什么要受到就业歧视呢?女主管如此随意克扣相貌不佳的员工的年终奖,而且幅度很大,有违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也有悖良好的企业文化。

  其实,若是以长相论英雄,恐怕马云就不会成其为马云了。但马云超乎寻常的取得了成功,成为亿万人心目中的偶像,何故?就是因为他的卓越才能。才能是第一位的,IT行业,拼的主要是技术。倘若IT公司招进的员工尽是一些花样美男,中看不中用,只会整天围着女主管转,哄得女主管魂不守舍,这样的IT公司还能做大做强吗?

  虽然目前我国对相貌歧视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实施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很明显,上海张江网友的东家涉嫌用人歧视,侵犯了劳动者平等的就业权。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位网友可以选择去整容,但在整容的同时也须为自己维权,替自己讨个说法,给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用人者以警醒。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