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有效遏制酒驾须多方发力

2015年02月18日09: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有效遏制酒驾须多方发力

  2月15日晚,武汉市交管部门集中整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又有14名酒司机被查处,其中4名醉驾司机触犯刑法,涉嫌危险驾驶罪,将被刑事拘留,等待法院的宣判。(2月16日荆楚网)

  谁都知道,酒后开车出事故的概率会大大上升。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酒后驾车比平时驾车出事故的概率要高出16倍多。

  但也奇怪,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个平时清醒的时候大家都懂的常识,一旦喝起来,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却把这个人命关天的常识就丢到太平洋里去了。

  现在交警查得够严了,但是酒后驾车现象仍是屡禁不止。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酒后驾车的人?而且他们把各类非常残酷的事故全部抛在脑后?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思想上存在多个误区。总有这样的一些人自认为自己即使喝多了,也不一定那么凑巧就正好被交警查到。

  为加大酒驾查处力度,为营造和谐的交通安全环境,希望交管部门对酒驾查处工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在重大活动或节假日期间应做到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对酒驾行为进行日日查,夜夜查,处处查。对查处的醉驾、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说情风,一律从严惩处。

  笔者认为,有效遏制酒驾必须多方发力。除加强常规宣传教育外,应将酒驾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在就业、升学、提干、银行贷款、车险保费等方面予以约束。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醉驾的刑事处罚力度,多以实刑代替缓刑,真正让违法者望而却步,不敢逾越“高压线”。特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应该消除侥幸心理,认识到危险驾驶行为潜在的巨大危害,提高对法律的认识,真正敬畏法律。再就是“新春佳节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千万不要因为酒驾造成不能和家人团聚,或者发生事故,让家人担心”。

  此外,对监管酒驾还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可以设立公民监督、有奖举报等制度,形成对酒驾者“人人喊打”的局面,让违法者千夫所指,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