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需看到“女白领辞职修脚”的励志意义

2015年02月17日15:51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需看到“女白领辞职修脚”的励志意义

  文/刘鹏

  修脚师傅有好手艺不奇怪,但你见过不但会修脚,还会治心病的女大学生当修脚师傅吗?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正街永辉超市楼下的田师傅修脚店,就有一位掌握祖传修脚手艺、持正规心理咨询师证的女修脚师,人称小田师傅的田吉利。(2月17日《重庆晚报》)

  田吉利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媒体关注与报道了。因为她本身是个大学毕业生,而且曾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白领,却毅然决然地辞职当了修脚师傅,所以显然格外引人注目。

  但除此之外,田吉利值得我们点赞的地方在于,她不旦做好了一个修脚师傅,同时还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质,成了修脚“状元”兼心理医生!我们不得不说,田吉利的人生是成功的,而且其成功经验,也对当下的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毕业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启迪与启示。

  一者,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选择职业和工作,不宜过分挑三拣四。田吉利不以修脚师为低微职业,不顾社会另类眼光,结果终于取得了顾客的信任与赞扬,这种职业意识与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对当下的一些求职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来说,必须看到田吉利身上这种不挑不拣的可贵品质,认识到劳动只是分工不同,“360行,行行出状元”的事实,切莫眼高手低、好高骛远!

  二者,就业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去一些单位工作,可以去考机关事业单位,当然也可以自主就业,甚至创业。大学毕业生等就业者,一定要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创业机会!

  三者,不妨先就业,再择业。社会是公平的,它可以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一片适合自己的发展天地。因此,一些大学生毕业生等,不妨先就业,先工作起来,在工作中去发现自己的长处、培养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事业发展方向。千万莫有“找不到工作宁愿在家呆着啃老”,甚至“工作不好不如流浪”等失偏的意识。

  四者,大学校园里学了什么并不重要,但工作单位、社会同样是可以学习的大学。机会永远都是为有心的人准备的,工作中不忘充实与完善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能力,必然会有新的甚至是重大的发现与启示!

  女白领辞职修脚,与清华毕业生卖肉一样,虽然是个案,但却极具励志意义和启示意义。特别是刚刚毕业走上社会,正在面临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面对田吉利的人生选择与成功经验,必须明白:面对职业、选择工作、定位事业,首先需要有自我认知,有技能、有经验,但除此之外,更需要有一个正确、积极的态度,需要脚踏实地、踏实肯干,先工作起来,先实践起来的动手精神。

  延伸阅读:

  刘鹏:打理压岁钱重在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刘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习俗要堵更要疏

  刘鹏:央视春晚门票也需严打“黄牛”

  刘鹏:15年不和家里联系是个三观问题

  刘鹏:“20多个孩子遭针扎”扎出幼儿教育尴尬

  刘鹏:逼兽医给狗下跪不仅仅是有失人道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