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春节,一起守望梦想的花开

辛士红
2015年02月17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位长者喜好养花,每到春节,他总是热情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赏花。怒放的仙客来、恬静的水仙花、优雅的君子兰……满目芬芳,暗香袭人,宾主之间畅叙友情,分享美丽,年味因为主贤客雅而倍增芬芳。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年味越来越浓,奔波各地的人们,不顾春运的拥挤,不计旅途的疲惫,像鸟儿匆匆地飞回旧林、鱼儿急急地游回故渊。回家,去陪伴父母、聚首亲朋;去寻根问祖、祭拜先人;去放松身心、洗去征尘。春节不同于一般的假日,更像出征前的相慰、运笔前的构思、花开时的守望。我们每个人的心田原本不是一片荒漠,而是美不胜收的百花园。节日里,我们可以放下脚步,慢慢地守望和欣赏亲情的花开、梦想的吐蕊。

  团圆是春节千年不变的主题。长夜未央,围炉而坐。看看父母掩不住的苍老容颜,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欢声笑语带走了疲惫,亲情乡情抚慰了心灵,这就是年的味道。多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都翘首以待亲情萦绕、其乐融融的日子,多少在外打拼的人们,都盼星星盼月亮一般渴望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无数颗孤独的心,需要亲情来慰藉;无数个思念的人,需要相见来倾诉。过年,不仅仅是一个传统佳节,更是一个拉近至爱、共享天伦的亲情之约。

  春节,让我们舒缓身心,积蓄力量。至刚易折,弓满易断。多少忙得“根本停不下来”的人们,终于可以放下千头万绪的工作,休闲一下身心,调整一下状态,整理一下思绪。“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今天的休憩,是为明天积蓄力量和希望;今天的沉潜,是为明天思考方向和路径。不少年轻人利用春节来充实提高自己,他们的行囊里多了几本爱读的书、几张想看的光碟。更有一些随时准备抓住机遇的人,总结着经验教训,规划着人生道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历经数千年的绵延嬗变,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精神内涵,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已成为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归依。春联、年画、灯笼、舞狮、社火、庙会……人们就是在传统民俗中,传承美德,懂得感恩,品味文化的魅力。如今,春节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一个有着世界性影响的节日。“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炎黄子孙有责任呵护和珍惜这一节日,发掘其传统魅力,注入时代内涵,让春节成为我们民族永远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家园。

  春节,亦是一个辞旧迎新、放飞梦想的节日。如果把一年比作一次长途旅程,春节无疑是个重要的驿站。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人们期望天空更加蔚蓝,城市更加包容,乡村更加美丽,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加宽广;盼望工作更体面、食品更安全、法治更昭彰……无数个具体而微的个体梦想,叠加成宏阔旷远的中国梦。在深化改革奔涌的大潮中、在正风反腐强劲的脉动中、在建设法治中国铿锵的脚步中,让个人和着时代的脉搏律动,每一次成长都将成为历史的注脚。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守得花开是一场幸福的等待,也是一段艰辛的征程。羊年春节,向着春天进发,我们会遇见更为动人的风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