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自打屁股”的板子岂能不“做做样子”?

2015年02月16日10:31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自打屁股”的板子岂能不“做做样子”?

  文/郭元鹏

  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地方问责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把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事项也统计在内,原本严肃的正风肃纪措施却为扭曲的政绩观所用,岂非咄咄怪事。(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进,查处的各类案件确实不少,在一定程度上使各种不良现象得到了控制。但是,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这篇文章所说的一样,也出现了追责只是“做做样子”的情况,板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打板子的人不舍得打,被打板子的屁股连个印子都没留下,很难起到惩治目的。

  江苏某县一计生办工作人员在外面大吃大喝,赊欠一家饭店好几万元的饭钱多年不给。被媒体曝光后,处理的结果是还钱了事,计生办主任只是被通报批评,批评之后,这人依然悠然坐在领导的宝座之上。你说没有处理吧,其实人家已经处理了。你说处理了吧,这样的处理显然只是走形式。板子在打屁股的时候,屁股感觉不到痛感,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会出现板子轻轻落下的尴尬,因为具体处理这起事件的是当地的计生局。自己打自己的屁股,谁能下去手?

  “做做样子”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在整治四风的时候,一些地方也按照上级精神进行了整治,只不过在整治的过程中,出现了“凑数”的问题。该查处的问题没有查处,而是找出了一些不疼不痒的问题进行上报。有的单位说“我们工作不积极需要整治”;有的单位说“我们存在个人主义需要整治”;有的单位则说:“我们民主集中制搞得不好需要整治”。这些问题是不是问题?当然也是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都存在的问题,即使你不说,大家也是知道的。整治四风,就要彻彻底底的发现真问题,发现具体问题。而当一个单位出现了丑闻的时候,只是把普通职工推出来当替罪羊的时候,追责也就沦为了“做做样子”了。这其实也是让自己打自己屁股造成的。

  “做做样子”背后的问题是巨大的。最主要的原因则是,板子打的其实是自己的屁股。表面上看,惩处的是下面的单位,是下面的官员,而实际上暴露的也正是自家的问题。比如说,县级政府管辖的部门和镇区出了问题,这县里的监管部门则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能挖掘的问题,他们希望少挖一些;能查处的官员,他们希望能少查处一些。问题大了,自然也会牵连自身。而实际上,将问责的板子打在下属单位,打在下属官员身上的时候,甚至打板子的人也会敢到痛疼的。就如笔者所列举的镇计生办一样,你让上面的县计生局来处理,这犹如扒开了自己的裤子,他们会心甘情愿吗?即使是县里的纪检部门来处理,他们依然会碍于县政府的面子,而不想把基层的裤子脱得太多。这不仅是让政府难堪,对于纪检部门来说其实也不好看。这是因为,他们负有监管责任,暴露出了问题,则自己也不光彩。

  “做做样子”源于板子打的是自己的屁股。看来,案件查处需要高层直管了。看来,纪检部门也需要从政府架构了剥离开来了。让自己打自己的屁股,谁能有此狠心?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