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对干部实行“痕迹监督管理”

2015年02月16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令浚

  日常管理“挂空挡”,好话听多了,干部容易在“温水”中失去免疫力。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要自觉治、从严管,勇于拆除“不定时炸弹”

  

  个别干部“边腐边升”,其中有的“潜伏期”还很长,带病提拔问题值得警醒,从严管理干部任重道远。党培养选拔一名合格干部不容易,一些官员的落马带来不良社会影响,令人痛惜,也催人反思:怎样强化源头治理,更好地知人、选人、用人、管人?什么才是对干部真正的关爱?关键是一切从严,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干部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严是爱,宽是害,松则“真要命”。

  十八大以来,中央特别强调从严管党治党。综观一些党员干部“湿脚”的轨迹特点,日常管理“挂空挡”是重要原因之一。许多人为官之初也是兢兢业业、两袖清风。随着当官时间长了,环境变了,“好话”听多了,就渐渐放松警惕,难以抵制各种诱惑,在“温水”中失去免疫力。

  因此,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要抓日常、重平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有关规定弄明白、讲清楚,促使干部讲规矩、守纪律。要综合运用网络等多种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干部思想上、行为上的苗头性问题,探索建立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库,按照一人一档的目标,将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的各类信息串联记录,推行日常“痕迹监督管理”。一旦发现“咳嗽喷嚏”,要毫不客气地敲打告诫,要治“未病”,消除“亚健康”,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大病转为绝症”。

  选配干部也要科学,既要知人善任,也要知人善调、知人敢免。“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对那些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要及时调整岗位,用兵不当影响一个岗位,用将不妥影响一个单位,甚至整个地区和领域。对敷衍塞责、不履行或不能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要严格追责,该摘帽的要摘帽。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也要从我做起,自觉治、从严管。要心怀忧党意识和兴党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以严来刹歪风、扬正气、聚民心。把严的作风、严的措施贯彻到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全过程,为党育好人、为国“理好才”。

  前不久组织部门考察一个干部,发现他的履历存在疑点,经核实果然存在不实。关口把住了,问题解决了,我们要进一步反思:这样的履历表从单位党组织到各级组织部门,是怎样“成功闯关”的?履历都不实,还能指望他为民务实吗?履历弄虚作假是决不允许的,毛病在当事人;考察稀里糊涂更不能原谅,问题在把关人。我们要按照组工干部专业化的要求,严格考察人员资质准入,提高把关人自身的素质,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蛛丝马迹,勇于拆除“不定时炸弹”,把好识人、用人的关口。同时,对那些发现问题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把关人,必须严肃处理,一粒沙子也不能进眼睛。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令浚日前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卫庶 张志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