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梁家河牵挂”蕴含的时代课题

詹勇
2015年02月16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部“不忘本”,追问的是权力的伦理:公权姓公、公权为民;“不忘贫”,昭示的是发展的伦理:不因样板忘记短板,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让人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对共产党人来说,宝塔山、延河水总是心灵深处最为神圣的风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去的是当年插队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带着家人看乡亲,浓浓的陕北乡音,随和的交流,细致的关心,一幕幕场景所汇聚的情感暖流,在人们回家过年、亲人纷纷团聚的时刻,具有激荡人心的力量。

  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深情感言中,有一句话打动了很多人: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此心安处是吾乡”,不管走多远,也不论阔别多久,有一种牵挂总能穿越千山万水。

  十五六岁来到黄土地时的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的坚定自信,梁家河岁月见证着感情的培养、意志的磨练、信念的树立。正是在这里,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远行。这是情之所系,更是志之所立。

  “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肩膀上的红旗手中的书”,某种意义上,“梁家河”象征着一代人共同的成长历程。当年那些血气方刚的后生们,在黄土地、黑土地、红土地的摸爬滚打中,在挥汗耕作、挑灯夜读的艰辛日子里,了解了现实,亲近了人民,坚定了理想。个人的成长轨迹,蕴含着深刻的政治命题。正如那首《父老乡亲》唱的,“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共产党人的根与本,就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

  去年,在福建古田,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留下一道思考题: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不管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路,还是执政党的发展历程,都伴随着关于本源的思考、指向初心的拷问。回到梁家河,叫出小名的亲切呼唤,并肩坐在土炕上的嘘寒问暖,不仅让人们感受到深厚的情义,也看到了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陈毅同志说: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现实中,一些干部随着职位升迁,官气越来越重,架子越来越大,态度越来越冷漠,结果是官越做越大,离群众却越来越远。至于那些“替谁说话”的谬论、“朝上看”的定势、与民争利的行为,更是错乱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垒起了一堵堵无形的墙。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从不封路、不清场的细节改变,到反“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为了拆除心墙、补足钙质,让广大党员干部激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政治基因。干部“不忘本”,追问的是权力的伦理:公权姓公、公权为民。拧紧思想“总开关”,“心中有民”是至为重要的一环,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干部才能分清公与私、明确权与责,做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造福立根群众,最终是为了造福群众,尤其要看能不能啃下那些造福民生的硬骨头。梁家河村曾经“种一帽窟窿,收一鞋窟窿”,在中央帮扶、干部群众努力下,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从发展的视角看,梁家河村既是农村地区,又属于革命老区,土地贫瘠、条件较差,当地的脱贫致富过程很有代表性。“梁家河”不只是一个地理名词,它牵动着重大的发展课题。梳理两年多来总书记考察的足迹,一个重要脉络就是不断深入农村和贫困地区,从太行深处,到以“苦瘠甲天下”闻名的甘肃定西,从湘西山区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这些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普遍面临着扶贫开发的重任。

  “不忘贫”的背后,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发展谋划,是“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的公平追求,是“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心灵充满温暖”的民本情怀。这种牵挂,昭示的是一种发展伦理:不因样板忘记短板,不为光鲜忽视底线,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让人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把心安于此、把劲用于此,干部就有了思想的定力、前行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