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为了人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公信力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2月16日03: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拉开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幕。这次公安改革,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改革,明确了七个方面主要任务,推出了100余项改革举措,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适应时代新发展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公安队伍生机活力、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面对信息化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也产生了一些不适应的问题,与人民群众新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民期待,公安改革再次迈出坚实步伐。

  《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紧密结合公安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职责任务,聚焦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建立和完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公安行政管理制度、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管理体制等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既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公安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公安改革要有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力度,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机制、提高治安防控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法治公安。

  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都已确定,关键在于落实。公安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改革需要党政各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理解配合、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践中去,确保公安改革顺利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