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亮:“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何时休?

2015年02月15日10: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亮:“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何时休?

  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1.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上报为7.8亿元;停产的、未投产的、被兼并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还在上报“产值”;一些部门分解任务,伪造资料,“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这是湖南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抽查发现的统计造假行为。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政绩观扭曲,统计造假“前赴后继”,屡禁不绝,搞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政府公信力。(2月14日 新华网)

  统计数据是衡量社会经济的“温度计”,统计数据的真与假,关系到能否反映当前经济社会的运行状况,关系到国家能否对宏观经济形势做出科学决策。地方统计数据造假,不仅无法保证统计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还会误导党与政府对社会形势、经济走势的判断,最终给国家经济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近年来,地方统计造假已不是个别现象,在湖南发现的统计造假行为也只是统计数据造假的冰山一角。据调查,自1985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经常出现地方统计总和高于全国GDP总量的局面,2009年至2013年更有逐年递增之势。虽然2014年31个省份的GDP总和,超全国的数额首次出现锐减,但地方GDP总和仍超出国家4.8万亿元,地方GDP数据畸高,只能说明地方统计数据造假“注水”严重。

  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固然有现有统计制度和法律本身的漏洞和缺陷的原因,但也与地方政府不顾客观发展规律,不惜违反统计制度和法律法规,违规干预统计报送密切相关,一些地方领导间接干预误导企业虚报、超报统计数据,甚至直接插手统计数据报送,统计部门迫于领导压力,为完成计划目标,给下级层层压指标、定数值,下级也无奈服从指令,在报统计数据过程中虚报浮夸,按照上级指示编造虚假数据或虚增真实数据。只要领导一发话,统计数据想怎么报就怎么报,有的实际数据还不足虚报数据的一个零头,本来具有法定效力、必须力求精准的统计数据变成了随意任性的“数字游戏”。

  地方统计数据乱象丛生的背后,是基层官员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在头脑中根深蒂固,才助长了地方统计数据造假的肆意蔓延。地方领导为一己私利、个人升迁,对GDP严重崇拜,盲目攀比增长速度,把地方GDP的统计表变成了为自己求升迁的“政绩单”,就出现了地方政府领导裹挟企业和地方统计部门弄虚作假、虚夸统计数据的恶性循环。

  因此,必须要从根本上扭转地方官员“官出数字”的扭曲政绩观,一方面,要全面防止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插手统计工作,坚决杜绝地方政府或领导个人给统计部门压担子、分指标、下任务。坚持独立统计、防止行政干预、强化统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法律虚报统计数据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另一方面,要纠正地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不正之风,改革政府绩效和官员政绩考核机制,减轻GDP指标在政府绩效和官员政绩考核中的权重,将官员政绩与GDP脱钩,提拔干部不再唯GDP论英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地方官员转变观念,不再盲目追求经济总量增长,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

  实绩远胜于虚功。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也必须认清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依靠自身的聪明才智,大力发展当地经济,依靠优良的工作实绩获得上级领导的赏识、重用和提拔,做好遵法守法模范,决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统计数据上动“手脚”、玩“猫腻”,而违反国家法律,自毁前程。

  地方政府只有在GDP统计工作中坚持多管齐下、内外兼治,明导向、严惩处,地方政府和官员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彻底摆脱“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最终为地方统计造假画上一个休止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