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当藏家都在“裸泳”,或许市场已“退潮”

2015年02月14日15:0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藏家都在“裸泳”,或许市场已“退潮”

■ 高更《你何时结婚?》

  ◆ 斐翔

  “你何时结婚?”,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对于有些单身男女来说,或许是最害怕这个问题。然而随着高更的《你何时结婚?》,以3亿美元成交,创下艺术品最昂贵价格成交纪录,这句话在艺术界也有了另外一层的意义。

  高更这幅画作原本是由瑞士收藏家施特赫林(Rudolf Staechelin)收藏,过去数十年来一直在巴塞尔艺术博物馆借展。由于施特赫林与博物馆发生意见不同,因此他决定将收藏的这幅画出售。

  在许多国内的藏家看来,很难理解一幅曾经在博物馆展览过的画作会进行交易,但事实上,在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上,这样的画作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也就是在今年2月3日刚刚落槌的伦敦苏富比晚间拍卖会上,莫奈1908年创作的《威尼斯大运河》拍出了2366.9万英镑的高价(约合人民币2.24亿元),成为当晚的标的王。该件拍品来自私人藏家之手,自2006年便在英国国家画廊公开展示多年。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为添置馆藏筹款而释出的《吉维尼杨树林》则拍出1078.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之所以现在海外书画市场越来越受到国内的关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2014年以3.7亿拍下梵高名画,而2013年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中,以1.72亿人民币购得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虽然不能说现在这么多的博物馆级的书画出现在海外市场,是因为中国藏家,事实上最终的买家大多为中东“土豪”,但来自新兴市场的买家确实已经成为了海外书画市场,特别是印象派绘画的“金主”。

  近年来,卡塔尔买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可谓收货颇丰,像2011年通过私下交易以创纪录的2.5亿美元买下了塞尚的《牌手》,而此次买下高更《你何时结婚?》的,据悉也是卡塔尔买家。在此情况下,全球艺术品市场似乎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高峰。在此情况下,国内藏家应该是追逐这股风潮,还是冷静思考呢?

  新兴市场的买家之所以主导全球书画交易的风向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以近年来石油、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全球财富迅速向新兴市场聚集,而许多“一夜暴富”的群体则将眼光放到了艺术品市场。然而随着石油价格的连续下跌以及汇率的跳水,特别是卢布的大幅贬值之后,俄罗斯藏家的购买力已经出现了枯竭。这也我们也联想到了当年的日本,在“统治”印象派市场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泡沫经济的破灭,而殃及了整个艺术品市场。今天,当全球经济依然没有走出危机的“阴影”,许多国家纷纷采取贬值的货币政策时,艺术品市场频频创出新高,其中的经济因素可能远远超过其艺术价值。许多选择艺术品早已抛开了其艺术价值,而从资本领域进行考量,但这样的价格还能维持多久呢?

  对于中国的藏家来说,当众多博物馆级别的海外艺术藏品纷纷释出的时候,确实是一个拾遗补缺的好机会。但是我们也应该在面对资本领域的较量,而不仅仅是眼光的时候,保持冷静比一时冲动更为重要。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而在艺术品市场上,人们并非退潮之后才发现自己在裸泳,而是裸泳之后才发现退潮已成趋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