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习俗要堵更要疏

2015年02月14日08:29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习俗要堵更要疏

  作者:刘鹏

  “小年”已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方面担忧雾霾、噪声扰城,全国已有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民众渴望过年放鞭炮图热闹的呼声。(2月13日重庆日报)

  春节要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烟花爆竹危害众多,不放的好处也不少。对此,大多数人都心知肚明。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往往一边呼吁少放与不放,一边免不了要在小年、除夕、初一、初五、十五等春节的关键点上,放一点烟花爆竹以图个热闹。这显然与人们“爆竹声中旧岁除”的传统认知、观念和习俗的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站在这个矛盾点上看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问题,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其一,烟花爆竹的禁放与限放,是众望所归,是节俭与环保之需要;其二,禁放与限放烟花爆竹,多少有违背习俗与民意的意思,需要民众放弃一定的权利。那么进一步得出更明确的结论显然就在:对春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问题,要堵更要全方位地进行疏导。

  首先,从观念与文化上,进行移风易俗是根本。燃放烟花爆竹首先是个文化问题、习俗问题。拿烟花来说,其又叫礼花、焰火,早在隋唐之际,其就由火药制成,而且成为供娱乐用的流行。而拿鞭炮来说,古来就有燃放鞭炮以表示喜庆,热闹与祥和,以及祝福、驱退鬼神保平安等意味。对烟花爆竹可以一禁了之,但对于烟花爆竹背后的习俗与文化讲求意识,显然还需要一个长期的、缓慢的改变过程。

  其次,在人们无法完全统一认知,不放烟花鞭炮之前,政府相关部门、相关社会机构和团体,有必要推出更多可以替代燃放烟花鞭炮的庆祝方法。比如当下已经存在的环保鞭炮,不妨全面推广;比如电子鞭炮,比如网上鞭炮等,也不妨多给予支持和引导;比如除过放炮庆新年、迎新春,不妨多举办一些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新的、更环保、更有意义的庆贺方式等等!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