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文盲比博士幸福,是个伪命题

2015年02月14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文盲比博士幸福,是个伪命题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居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并未创造出更高的幸福感,博士的幸福感甚至不如文盲。整体来看,学历程度更高的人更不幸福,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小学毕业生,达到133.3,博士学历人群的幸福指数最低,仅为121.0,甚至低于文盲的130.2。(2月13日《新京报》)

  2012年国庆节,央视进行了一场关于“你幸福吗”的街头采访,引起人们对幸福的广泛讨论。幸福是什么,谁比谁更幸福,都成了人们思考的问题。如今,某报告显示,博士的幸福感甚至不如文盲,学历程度越高的人更不幸福,给人的感觉是学得越多越不幸福,这其实有点像新版的知识无用论。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笔者觉得,把文盲幸不幸福跟博士生幸不幸福连在一起,本来就是个伪命题。文盲跟博士生相比谁更幸福,评价标准是什么呢?文盲说自己幸福,博士说自己不幸福,这只是他们自身的感受。当然,所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幸不幸福应该由自己说了算。但是,当把文盲与博士放在一起的时候,就应该明确评价标准,这两者本来是互不相关的,是什么把他们联系到一块,应该交代清楚,也就是说,两者有了某方面的共同点,才能进行相互比较。

  其实,现实生活中文盲少之又少。如今,很多人大都是高中以上学历水平,起码也是初中学历,所以,严格意义上的文盲是没有的。那么,学历低的人一定比学历高的人幸福吗,这是不一定的。学历低的人也有混得很好的,学历高的人也有混得很差的,当然,这里的好与差涉及到成功的评价标准问题。在世俗的眼光中,人民币代表成功,而在学历更高者的眼中,成功并不只是人民币在内的物质财富,还包括精神财富。人活在世界上不是只为自己而活,应该考虑到他人、考虑到社会。说学历低的人幸福,因为学历低的人对工作的选择面有限,他们只能从事那些行业,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于是,他们能够获得简单的幸福。但对于学历高的人来说,学历越高、水平越高、对自己的要求就越高,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所以,你会发现,一些真正高水平的人他们会活得很累,一方面要考虑基本生活,房子、车子、票子,另一方面还要在自己的领域内有所建树。

  学历越高,为啥反而不容易幸福呢?学历越高,对幸福的思考层面越高,不会简单局限于房子、车子、票子,还要追求学术成果,脑力劳动者的辛苦虽然在外人看来非常简单,但其实也要付出不少的辛劳。有些年轻人因为操劳过度而过早离世就是明证,当然这只是极端的例子。当然,不管学历高低,只要能够获得自己所想要的幸福,就不必在意他人的评价。

  文盲比博士幸福,这是个伪命题,因为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