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画地停车”,别只靠扫码认证

2015年02月14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对“画地停车”,别只靠扫码认证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他们晚上在南宁市中山南环路口停车时,明明给了管理员停车费,隔天却又收到交警的处罚通知短信。原来,他们被所谓的“管理员”误导了。有关部门表示,中山路一段只有部分区域可限时停车,超出规划路段的范围,经常被一些人用来非法牟利,市民见到这种情况应立即报警,以防更多人受骗。(2月13日《南国早报》)

  合理合法的付费停车,居然被贴了罚单。平心而论,谁遇到这样的状况都会倍感意外。但更让人意外的是相关部门的淡定——面对社会人员冒充“管理员”骗取停车费,有关部门只是坐等举报,甚至要求司机“扫描管理员的身份信息,辨别真伪”。没错,扫码确是辨别“管理员”真伪的重要方法。但问题是,这种鉴别方法有几人知道?更何况,不法分子可以“画地停车”,就不能“借”一个二维码么?可见,要求司机自行扫码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事实上,除了坐等举报,有关部门绝不是无计可施。社会人员骗取停车费,并不是骗一次就跑,而是长期经营。因此,“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有关部门只要在相关区域守株待兔,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更何况,不法分子并非是隐蔽经营,而是明目张胆地“将留给出租车使用的临时上客区占为己有”、对正规管理员打击报复。在这种情况下,收集作案线索并非难事。

  但遗憾的是,相关部门除了坐等举报,并无实质性动作。这样的态度,无疑让人难以接受。其实,也正是有关部门的敷衍,才造就了不法分子的嚣张。试想,对于骗取停车费,倘若有关部门出现一起打掉一起,不法分子还有“画地停车”的胆么?从这个层面看,社会人员“画地停车”,也是相关部门不作为的投名状。

  相信不久之后,社会人员非法设立的停车点,就会被铁腕肃清。但显然问题不能到此为止。否则,一段时间后,换马甲的“画地停车”又会出现。事实上,比清理非法停车点更该清理的是,检讨相关部门的“为官不为病”。相关部门需要对本系统的不作为、乱作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并在思想深处肃清拈轻怕重的毛病。唯有如此,才能彻底告别靠扫码整治“画地停车”等官僚病。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