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快递春节“坎”折射市场两面性(子夜走笔)

佑  想
2015年02月14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到春节前,快递该不该歇业的话题总能引起热议,快递春节到底该不该休息?毕竟,与承担普遍服务的邮政公司不同,快递企业没有保障基本通信的职责,提供的仅仅是商业服务。快递企业其实和小饭馆、理发店一样,春节要不要休息、休几天都应该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其实,只要有市场需求,自会有企业愿意提供服务。事实上顺丰速运、EMS已主动实行全年无休多年。这两年,为了赢得好口碑,春节留人值守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如果想让更多快递企业春节照常营业,不妨用脚投票,平时发快递专找春节不休息的企业,诱惑更多企业全年无休。

  同时也应看到市场机制的不足之处。春节前,大量电商因快递跟不上而提前停止营业,大量的快件在节日中积压、延误。这个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快递业的自身发展完善,也需要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扶持快递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