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蔡燕:回收旧灯笼,让节更俭年更廉

2015年02月13日15: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燕:回收旧灯笼,让节更俭年更廉

  新春将至,恩施市老城区六角亭街道办事处举办第三届灯笼文化节,把上一届灯笼节所用的红灯笼利用起来,在老城区主干道和背街小巷悬挂各式灯笼共8000只,其中旧灯笼3800多只,营造和谐红火的老城新年氛围。三年来,办事处循环利用旧灯笼办灯笼文化节,共节约资金28万元。(2月11日 中国硒都网)

  红彤彤的灯笼在传统民俗中代表着祝福、和乐,是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装饰品。红红火火的灯笼,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寄予着深深的祝福,装点着美丽的城市。但是灯笼作为一种节令性商品,春节过后,喜庆作用下降,装饰效果逐渐淡去。恩施市将上一届灯笼届的旧灯笼回收,循环利用,不仅有利于打造节约型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创低碳生活,还彰显了市政府清正、廉洁的治市理念。

  重复使用旧灯笼,低碳、节俭。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当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行事高调、崇尚奢侈享受、铺张浪费时,人民也会相互攀比,挥霍无度。当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工作、生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带头倡导低碳生活时,人民群众也就会省吃俭用、克勤克俭、厉行节约。市政府带头重复使用旧灯笼,是用实际行动给全市人民释放了四大过节信号:低碳、节能、环保、可持续。当这些信号引领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时,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例如,在生活中重复使用废旧物品、减少一次性物品是使用次数,尽量不使用空调、冰箱,甚至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循环利用旧灯笼,让节更俭。构建节约型政府是要合理分配公共财政,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政府的财政支出是有限的,每一笔钱都必须用在“刀刃”上,必须严格践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构建节约型政府不仅是财政支出的题中之义,更是完善政府职责,打造高效政府、有限政府、廉洁政府的应有之义。当节俭之风从政府部门吹向“寻常百姓家”时,人民群众在过年时也会将节俭进行到底,例如拒绝“剩宴”,争做“光盘族”。

  回收旧灯笼,让年更廉。廉不廉,看过年。在过年前夕,恩施市将旧灯笼回收、利用,体现的不仅是勤俭节约的治市理念,更体现了该市作为首善之区,各位党员干部严守“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将清正、廉洁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纵观恩施市近日的动向不难发现,从垃圾循环利用,到回收旧灯笼,再到建立“红包”、礼品、礼金上交报备核查制度,无一不体现了市政府一贯坚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在年头岁末这个重要关头,仍然“咬定青山不放松”,时刻紧绷反腐这根弦,正确使用好手中的权利,坚决抵制物质诱惑,拒绝一切有可能的回扣,杜绝一切“吃、拿、卡、要”行为,让节更俭,让年更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