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套美国学区房

2015年02月13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套美国学区房

  沈月明

  近日与一朋友小聚,言及他在美国洛杉矶的房子这几年升值很快,现在已经估值约90万美元。因本人曾在此社区居住,对他的房子非常了解。以我两边的观察,作一个不很靠谱的类比,这房子要在上海差不多的地段,总要值200万美元以上了。

  我这么说不是完全没有根据。朋友的这套房子,各自以市中心的距离推算,它的位置大致相当于上海的张江。七八栋别墅围成个马蹄形的小社区,居民的素质都很高。上高速很方便,到市中心通畅的时候15分钟可达。周边没啥大的商业,但中餐馆、星巴客都很近。

  每家有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后花园,门前就是简单的水泥地坪,不能和那种动不动几亩几十亩花园的郊区大别墅比。因为美国的房子都是按英尺计,而且一般算的是居住面积,所以朋友这个房子到底多大我很难给出准确数字。简单说,这个两层的房子,楼上楼下共5卧3卫,真要按建筑面积算,我觉得大概在300-400个平方米的样子。

  这样个房子,若放在张江,总要1000万元以上了。但这个房子还有一个亮点,它是很好的学区房。洛杉矶的华人推崇阿卡迪亚市是最好的学区房,接下来可能就是这个房子所在的社区了。有个网上找来的数据:小学:Cloverly API 915、Emperor API 933;中学: Oak Avenue API 913,高中:Temple City API 880。这个API是加州公立学校的学生评价指标,这边不好对比,但想想最高是1000,就可以知道学生素质有多高了。

  美国也有学区房,在洛杉矶这样华人集中的城市,学区的概念还是非常被强调的。事实上这些学区已经被华人推高了房价。但房价与普通住宅相比,并未超出到离谱的程度。北京、上海热门学区的小型公寓房单价10万、20万元一平方并不稀奇,有些三百万四百万普通人咬咬牙可以买的“学区房”,可能只是一间十几个平方的老公房,根本不适合家庭居住。

  当然这样的对比非常不精确。洛杉矶和国内一线城市的发展情况、房产的性质、人口的构成等等,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洛杉矶的学区房价格还没有到畸高的程度,哪怕是洛杉矶排名第一的学区房,你不买别墅买公寓,以上海人目前的平均购房水平,仍在承受范围之内。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