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手绘道歉卡,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2015年02月13日15: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手绘道歉卡,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羊年春节,杭州的方女士一家五口要飞去伦敦旅行。方女士专心致志画了一套四格漫画,老公帮着她给漫画上色,刚刚印出了30多张折叠卡片。方女士说,女儿是第一次坐飞机,而且旅途有10多个小时,这些卡片是分发给周边座位女儿哭闹时可能影响到的乘客的,相当于“道歉卡”。(2月10日《重庆晨报》)

  最近,关于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时见诸媒体,中国游客大闹航班、中国游客顺手牵羊,不仅使其自身形象一落千丈,更损害了东方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国家形象。方女士出国旅游,准备了一些道歉卡,随时准备向周边游客表达因为自己女儿哭闹造成困扰的歉意,这是文明素养的体现。道歉卡犹如一缕道德春风,吹进人们的心田。

  方女士手绘道歉卡,为的是发给周边座位女儿哭闹时可能影响到的乘客的,这只是一个微末的细节,但所谓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小小道歉卡却蕴含着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的文明素养。小孩子哭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人们能够理解。然而,小孩哭闹对周边乘客产生影响,这是很显然的事情。如何应对小孩哭闹情形,体现的是家长的文明素养。有的家长在孩子哭闹时对周边乘客一点表示也没有,甚至有可能冷若冰霜,旁边人本来能够体谅你的,但正因为你的冷漠,他们或许会感到心寒,本来不计较的说不定就会计较了。但如果大家能像方女士一样,在孩子哭闹时对周边乘客表达一定的歉意,物同此理、人同此心,周边座位的乘客本来或许计较的、就不会再计较小孩哭闹了。一张用心表达歉意的手绘道歉卡,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因为冷漠与热情,结果就大相径庭,这就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文明不文明,关键在用心,关键在细节。孩子哭闹是生活细节,手绘道歉卡也是生活细节,但是,有的人马马虎虎、大大咧咧,甚至有唯我独尊的思想,以为别人必定能理解自己,这是不可取的。须知,世界上从来没有谁天生必须理解你、必须体谅你。即便是你的亲人,也会有不理解你的时候。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心表达、沟通、交流。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当用电脑成为家常便饭时,手工制作卡片就显得奇特了。方女士手绘道歉卡,这是出于一份真心,手绘道歉卡或许没有电脑绘制的卡片那样规整,但至少说明这是用心制作的,何况,如今会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少,周边乘客收下了道歉卡,能够体会到方女士真诚的歉意。与此同时,递出去的道歉卡某种程度上也是接力棒,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需要别人理解的情境,能否也像方女士一样去表达一下歉意呢?套用一句俗话“叫人不折本,舌头打个滚”,道歉也是如此。在给别人造成困扰时,道歉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与友善。

  小小道歉卡,犹如一缕道德的清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每个人都该从微末的细节做起,让自己变得更加文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