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合:县委书记一张口,为何没人敢说话?

2015年02月13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传合:县委书记一张口,为何没人敢说话?

  县委书记曾被称为“芝麻官”,而从腐败轨迹来看,“芝麻官”却往往存在大腐败。“县委书记权力大到什么程度?只要我一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一位落马县委书记如是说。(2月13日新华网)

  县委书记一张口,竟然无人敢说话,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成为摆设,确实是匪夷所思,令人大惑不解。虽为“芝麻官”,何来如此大的派头?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仔细想来,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形,无外乎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和自身道德修养不高所致;二是权力过分集中,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是权力运行体制不健全,缺乏有效地监督制约机制。如同这位落马书记所言,“我在县委书记位置上几乎感受不到约束。上级过问很少,能管但具体也管不了;同级也根本管不了。”

  窃以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周围的环境所困,包括同僚、同事、下级等。这些人有的是唯书记马首是瞻,表现的唯唯诺诺。只要是领导发话,不管对与错,一切都照办。也有的是看领导颜色行事,只要领导说的就是“圣旨”,管他对与错呢?即使是错误的东西也无所谓,反正于己无关。

  处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久而久之,县委书记必然会产生唯我独尊的思想,摆不正位置,自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言堂”的局面。而那些同僚、同事、下级,为何会置党性原则、组织纪律、人民群众的利益于不顾,对县委书记惟命是从,“只要书记一张口,下面没有敢说话”呢?

  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有人是怕得罪上级,担心领导给“小鞋”穿;有人是心怀鬼胎,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削尖脑袋往上钻;还有的是与落马县委书记利益攸关,惺惺相惜。试想,有了这样的想法,如何能敢于仗义执言、主持正义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消除腐败的土壤,除了大力发扬党内民主,规范“一把手”的权力,加强监督制约之外,还要从改善政治生态入手,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道德修养,这才是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